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新闻报道

5G助力华西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出生仅35天新冠肺炎患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12 】 关闭

logo

2月11日,华西医院与成都公共卫生中心进行5G远程视频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2日讯(记者 戴璐岭)“患儿XX,男,顺产,35天,体重3.5Kg,混合喂养。2月3日,患儿奶奶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作为密切接触者。于当日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2月10日,经采集患儿鼻、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了解到,这是2月11日下午16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5G远程视频会诊中心与华西绵竹医院进行5G远程会诊的情景。目前,这是四川年龄最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由于患儿年龄小,治疗方案和用药都尤为关键,能得到华西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将有助于患儿的治疗。
  在四川大学华西绵竹医院的医护人员汇报患儿情况后,四川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等专家组成员通过了解患者病情,对患者的检查报告进行分析后,针对患儿进行了细致的治疗方案指导。
  时间就是生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81岁患者潘某,华西医院广安医院74岁患者李某,以及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60岁患者袁某等4例重症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通过5G远程视频会诊,专家组成员还对这些重症患者诊治,后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针对性治疗、护理,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在当天下午三个多小时的远程视频会诊中,专家们顾不上休息,分别与成都、广安、南充、绵竹的医护人员在线会商,为患者提出针对性的精准治疗方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及全省67家定点医院观摩了此次会诊。
  截至2月11日下午,四川全省确诊病例417人,治愈82人。通过此次5G远程视频会诊,充分利用华西医院的专家资源,对于当地重症患者救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四川全省确诊病患的治愈率。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全力支撑省卫健委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利用5G双千兆网络优势,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以华西医院为中心点,首批接入全省21个市州27家定点医院,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5G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全省及驰援武汉的前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远程会诊“一张网”。截至目前,全省207家定点医院,全部实现电信光纤网络覆盖,其中41家实现5G覆盖,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通过5G远程视频会诊系统,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也能享受华西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极大地节约了诊疗时间,有利于边远地区重症患者的救治,有利于当前疫情防控。
  自1月26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功完成全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急重症患者的5G远程视频会诊以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共计完成180余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远程视频诊疗。

(转自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