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 新闻报道

前线日记丨传说中的方舱医院,此刻就在我脚下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13 】 关闭

logo

    时间:2月11日
    作者: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晓平
    小雨,微风。早上6点,闹铃响了。三天来,第一次睡了6个小时,有满血复活的感觉,洗脸时,被胡须扎了一下,自己都笑了——是不是熬夜胡子长得更快?打开微信,还没有最新消息。
    7点下楼,给我的战友们把早餐一个一个领上10楼,有点不忍心,但还是开始催他们来吃饭。平静的一夜,让我有预感,今天有大事要发生。

↑赵晓平的手机相册里保存的队友图片

    紧急通知:去方舱医院!
    9点,看他们吃完,即刻吩咐两个临时党小组成员徐昆钦和李勇抓紧时间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全体15人都参加。按照议程,首先由徐昆钦转达了医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说实话,我有点激动,然后对这些天来表现突出的三名同志等进行了表扬。
    最后,我提议,再次用出征前的壮行誓言结束会议,大家一致同意!
    10:30,会议刚结束,紧急通知来了:12点出发,目的地:汉阳方舱医院!犹如巧合,刚宣誓完就来了。
    11点,郭书记电话打来,针对任务紧急召开各领队会议,宣布了工作要求,今天还没有收病人,只是去熟悉环境、培训制度流程,简单讨论了可能面临的问题与应对措施。
    11:40,正要散会,再次来电,今天下午熟悉后,3点要每个医院需1个医生、2名护士入舱。一切来得太突然,纵然有犹豫,还是按照既定名单,通知宋睿、周英和方世英准备个人防护物资一套带上车,然后我马上与用车调度员联系。12点,队伍整理,二车到达,上车,我带三个医院先走,郭书记带另外三个医院后面来。
    佩服王辰院士,太有才了!
    12:40,来到了汉阳方舱医院——一个国际博览中心改造的临时“大客舱”。下车后发现,早有其他医院到来熟悉场地。走近一看,陈康,四川省国家医学救援队队长,我的老师!无法形容的激动,郭书记随后赶到,也与陈队长进行了交流。
    陈队长讲完后,武汉市感控专家吴兰培训院感和制度,同时了解到今天不需要医护人员进去,因为还没有病人来。
    接着,方舱医院的杨院长介绍情况,并提要求,穿不好衣服,不准进去,这个我同意。

↑方舱医院内部 摄影 王勤

    13:30,排队入舱熟悉——传说中的方舱医院,此刻就在我脚下。并排的单人床,已放好了各种生活用具和取暖设备,一眼望去,转过一角,还有阅览室,摆满了各种励志、搞笑的图书。
    真心佩服王辰院士,太有才了!这个医院50个单元,960个床铺,医生6小时一班,护士4-6小时一班,每二张床有一个共用的上铺放东西,微波炉、热水、卫生间都还方便,空间很高,没有明显的压抑感。

↑方舱医院内部 摄影 王勤

    熟悉完毕,已是14点30分了,肚子咕咕叫。正准备等车返程,突然郭书记来电,说医院15点开始要收病人,要留2个医生、4名护士!
    我通知宋睿下车,这时才想起,要进舱队员还没吃饭。我带着6位忐忑不安的战友,找到方便面吃,简单叮嘱了几句,走了。我相信他们。
    急转弯太多,头晕!
    回到酒店,是15点40分,吃着饭,宋睿突然来电,说医院不需要他们,根本没有见到病人,要回酒店,马上联系司机接回来,安排完再吃午餐,感觉热呼呼的!
    快17点,看到宋睿在群里说他寝室里还有香蕉吃,我踏实了。
    19点,开始收集全省医院急需生活物资,收集到21点,得到省上的排班表,我们医院五个医生明天8点上班,没有护士。马上通知各个医院,联系司机明天早上7点出发。
    刚安排完,21:30又有来电,病人太多,提前一轮上班——也就是凌晨2点上班,晚上12点半就得出发。
    只剩下3个小时,刚发出去的信息,可能还在空中飞着吧?我赶紧发出一道加急信息,把前面那条追了回来,今晚12点半出发,地点:汉阳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入口,人数:12名医生。
    看一下时间,已是12点!李勇已经迫不及待喊人了,看来小伙子们精神不错,这几天天天练,早就想一显身手。
    0:20,下楼送他们,宋睿还没来?电话一问,门被反锁,东西没拿啊。又是一个意外,马上通知酒店开门,拿装备,下楼。
    0:35,点名完成,出发!!这一次,他们眼里都很坚定。
    返回寝室,已是凌晨0点50分,明天等你们回来讲故事。

↑来自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们

    时间:2月12日
    作者: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晓平
    今日5人下班,无进舱人员。早上7点,开始等待我们第一批5名医生返回的消息。最先出舱的陈善萍发来建议,给后面要入舱的同事给了很好的提醒。陆续回到酒店后报了平安,群里开始了各种讨论,不出所料,每个人都在讲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不同的意见,或具体或简单。
    大概是12名医生管理480张床,昨晚到上午,收了100多确诊病人,核酸阳性的。工作难度不大,就是难熬。这是他们的一致看法。

↑队员们上阵前

    9点,郭书记召集后勤保障组开会,重点要对三个酒店进行统筹管理,提出了成立管理小组的组织架构,并对酒店后勤保障、院感防控统一交我处置。这个非常时期,任务太重。于是我对三个酒店任命了3个店长,1个联络员,分别进行房间内外、走廊、电梯通道、酒店大门及下班返回人员消毒与更衣流程,建立交叉检查,统计工作量及工作简报等事宜逐一布置,同时对垃圾分类处置提出要求。
    下午,成都市一医院的刘医生来电,在汉阳方舱医院运来了一批捐赠物资,我们申请的清单上有。这是个好消息!
    马上联系胡文楚调车,和杜鹏一起赶过去,带走了快速手消、外科口罩、方便面、微波炉等急需物资,心里着实激动,拍照留恋一下。要知道现在是打仗,后勤物资就是弹药,供应不上,只有败仗!不过运回酒店后,想到自己现在已是三个酒店的后勤保障总管,其他医院也不容易,我把三个酒店分享物资的想法汇报了郭书记,他欣然同意。
    就在回来卸货时,汉阳区的政府工作人员终于来了,由于我们住在高新区,工作在汉阳区,从属地化管理来讲有困难,他们终于还是克服了,于是安排了三个店长进行对接,希望明天酒店运转更安全一点,保证持久作战能力。
    晚饭后,开始了各数据整理与上报……

(转自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