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赛促学强感控 万众一心守防线——全省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知识技能竞赛全面展开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1-20 】 关闭

logo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无论日常医疗管理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院感防控都是重中之重,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医护人员的医疗安全意识和医院感染防控能力,切实推进院感防控各项制度措施落实,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严守院感防控底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总工会印发了《全省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知识技能竞赛工作方案》,组织全省医务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激发全行业学习、掌握和巩固医院感染防控知识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医院“零感染”目标。
  技能竞赛分为培训、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20日为培训阶段,由各级医疗机构对医、技、护、行政、后勤等所有人员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院感防控知识全覆盖培训。1月10日至2月10日为初赛阶段,21个市(州)卫健委通过层层选拔各推荐1支复赛队伍,国家委在川和委直属医疗机构联合选拔4支复赛队伍。3月1日-10日为复赛阶段,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组织25支参赛队伍的75名队员进行理论笔试,个人成绩前十名和团体成绩前六名进入决赛。3月10-20日为决赛阶段,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分别进行必答、抢答、选答三个环节,决出理论过硬,技术拔尖的优秀团队和队员,并进行表彰,个人赛第一名将按有关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为确保技能竞赛高水准、高质量进行,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省院感、护理、检验等质控中心主任成立竞赛专家组,负责本次竞赛试题编写和专业技术支持。
  各地各级医疗机构已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印发应知应会手册、院内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完成院感防控知识全员培训,培训人次超过50万。通过培训提升院感防控意识和敏感性,确保科学防疫不松懈,严格自觉执行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指南、操作规程,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安全。此次竞赛为我省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可视化、规范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冬春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各地各单位院感防控培训和市(州)、县(市、区)两级初赛正如火如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