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大美医者(2017年7月归档) > 候选人展播

张国楠:与癌症抗争的刀锋战士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 关闭

logo

张国楠,四川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妇科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疑难的妇科肿瘤问题;热心公益事业,为四川省贫困妇女争取到宫颈癌免费筛查。


作为四川省的“抗癌先锋”之一,张国楠是低调的,打电话与他预约采访时,张国楠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只是实实在在做工作,不太会说话,恐怕会让你失望的。”


不能见死不救

4年前,刚满5岁的王智贤在停车场内突然被一辆车撞倒,父亲王勇军急忙抱起孩子送往医院,来到医院,诊断只是有点擦伤,王勇军这才放了心。可随后却被一张ct检查报告打入深渊——盆腔囊实性占位,良恶性不明。从此,他们带着孩子辗转各大医院,妻子整日以泪洗面,“孩子还那么小,就得了肿瘤,以后怎么办啊”
就在夫妻俩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勇军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官网上找到了张国楠,“他是我们全家人最后的希望。”张国楠看了检查报告,发现这是一例复杂难测、风险较大的手术,但也不能见死不救,于是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顺利进行了手术。如今,小智贤已经9岁,王勇军笑称:“孩子很健康,就是太调皮了”。


要求:我想去临床

 

2001年,张国楠应邀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修,一开始在实验室工作,但张国楠认为临床问题更需要学习,于是向美国教授提出“我是个临床大夫,我想去临床”的想法,从未有过访问学者一来就上临床的先例,但在张国楠的反复请求下,教授终于被打动,让他进入临床。学习期间,教授曾多次提出,希望他留在美国工作并提供很好的待遇,但都被张国楠婉言谢绝了。
在美国学习时,张国楠发现,当时国内宫颈癌患者,大部分到医院就诊时已经是晚期了,宫颈上的肿瘤,大夫肉眼几乎就能诊断;而在美国,张国楠没有遇到过严重到仅靠肉眼就能诊断的病例,一般都是通过阴道镜检查发现镜下早期癌,而这归功于美国宫颈癌早期筛查。张国楠意识到,要减少宫颈癌,早期筛查很重要,他有责任与义务去做这件事。


患者:感谢免费筛查

 

于是,在张国楠的沟通和努力下,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四川设立分会场,开展“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宫颈癌、乳腺癌的防治义诊、科普宣传和咨询公益活动,并在四川贫困地区建立了宫颈癌筛查点,进行宫颈癌筛查工作,为300多名妇女提供帮助,筛查出近10例宫颈癌癌前病变。
去年,一位来自藏区的工人大姐,筛查时被怀疑有宫颈上皮内病变,看到结果后,工作组积极打电话与她沟通,大姐也咨询了如何治疗、大概费用等,可后来再没与工作组联系。张国楠对此事非常关心,多次叮嘱同事联系这位大姐,终于了解到她由于生活压力较大,对后期治疗有经济上的顾虑,张国楠便积极协调,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她减免费用。治疗成功后,大姐说,“感谢医生那么为我考虑,感谢这次免费筛查,要不是早期发现,现在可能就没我了。”


父亲:我们知道你忙

张国楠的妻子也是一位医学界教授,“她比我还忙,我们交流的时间只有吃晚饭的时候。”张国楠无奈地笑了,“所以我几乎不在外面吃晚饭。”张国楠说,夫妻间是同行都能互相理解,遇到急事说一声,妻子就说你快去吧。
父母都是医生,儿子三岁就学会了一个人在家,张国楠把医院的座机号码写在纸上,嘱咐儿子有什么事就按照这串数字打电话过来,说爸爸的名字就行了。初中开始,张国楠就选择让儿子住校,“没时间管嘛!”张国楠提起家人还是觉得愧疚,他的父亲患脑缺血,已经摔倒在地两次了,每次张国楠都是看到父亲额头上的伤痕才知道父亲摔跤。妹妹告诉他,“父亲说,我们都知道你忙,也没多大的事,就自己处理了,不用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