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大美医者(2017年7月归档) > 候选人展播

杨华谦:总有些回忆让人泪流满面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 关闭

logo

▲7月21日,三烈乡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前往敬老院,为老人义诊,因为人手不够,杨华谦主动请缨,和同事们一起去看望老人。

杨华谦,内江市东兴区三烈乡卫生院副院长。他是一名医生,为病患解除痛苦;他也是一名病人,与病魔顽强抗争。

病人眼中的“及时雨”

2004年2月的一天,三烈乡万里村7组的周淑芳老人高血压疾病突然发作,命悬一线。她的家人急匆匆跑到医院来找杨华谦。简单了解病情后,杨华谦立即背上急救箱往患者家里跑。
刚赶到周淑芳家门口时,杨华谦就听见哭声一片,此时病人的家属已经连寿材都买回来了,当时他们正在往老人身上穿寿衣。杨华谦愣了一下,最初他也以为老人已经去世了,但本着医者严谨的态度,他当即就对病人进行查体。
“当时病人已全身冰冷,面色苍白、双唇发紫、手指发黑,不过经诊脉发现,病人还有微弱的脉搏,这就意味着如果抢救及时得当,还有生还的机会。”杨华谦回忆说。
经现场简单抢救后,病人情况稍有好转,杨华谦决定组织人员将病人送到卫生院。当时,其他医生看到周淑芳老人这种情况,一致认为卫生院条件有限,抢救成功的难度很大,应当立即转送上一级医院,杨华谦却斩钉截铁地说:“来不及了,立即抢救!”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周淑芳渐渐清醒过来。“周淑芳老人得救了!”整个卫生院顿时沸腾了起来。就这样,一条连家人都认为留不住的性命,竟奇迹般地被杨华谦给拽了回来!
“杨医生医术精,态度好!”这句话一传十、十传百,他深受三烈乡群众的信赖,很多群众生病了,都“点名”要他为自己医治。
2007年冬季某天,凌晨2点过,牛黄村70多岁的村民钟俊才突发疾病,家属打来电话“点名”要找杨华谦看病。当晚杨华谦本不值班,可他知道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背上急救箱赶往病人家。
夜半三更,顶着刺骨寒风,杨华谦一路小跑来到病人家进行抢救,由于抢救及时,已昏迷10多分钟的老人渐渐醒了过来。
老人的儿子看到杨华谦辛苦了大半夜救回了父亲,硬要塞给他200元钱,杨华谦生气地说:“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责任,你这样子做我下次都不敢来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推门离开,身影很快消失在山村浓浓的晨雾中。


同事心里的“顶梁柱”

2005年,杨华谦全票当选三烈乡卫生院副院长。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在医院服务,他把家搬到了医院的职工宿舍,甩开膀子大干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华谦的带领下,三烈乡卫生院逐渐发展健全了临床科室,有内科、儿科、妇科、放射科、检验科、麻醉科、外科等,几年下来,卫生院医疗水平逐渐提高,服务能力越来越强,前来就诊的病人成倍增长,医院发展得红红火火。
“杨院长对病人耐心负责,有时候一些老人住院没有家人照顾,他经常背病人上下楼,为病人换衣、铺床等等。”三烈乡万里村7组村民陈贤英赞叹道。三烈乡罗皇村的赵常秀因为中风住院,其子女在外打工无人照顾,有一次,她上厕所的时候脚一软,摔倒在便池里,全身粘满大小便,杨华谦查房时看见后,不顾老人一身脏臭,小心翼翼地将她搀扶上床,并打来热水帮老人清洗身子,换上干净衣服、床单被褥,最后自己把老人满是大小便的衣服拿去清洗晾晒。赵常秀老人躺在床上泪水长流:“我从未遇到过这么好的医生!”同病房的人也都为之感动:“即便是自己的子女也未必能做得到啊!”

穿着病服的“好医生”

26岁,本该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时候,却是杨华谦生命中的一道分水岭。他被华西医院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病如果不经过有效治疗,病人多在3-6个月内死亡。
“杨医生得病了!”这个消息牵动了众人的心,许多村民自发提着花生、鸡蛋、红糖而来,盼望杨医生快点好;山村里,一些村民一提到“杨医生”就泣不成声,抱怨“上天不公”。
“治疗费需要几十万元,而我的账户里只有大约3000元钱,剩下的全是乡亲们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杨华谦回忆说。
最让杨华谦感动的是,当时有一位老大爷到卫生院来看病,听说他得病了,立即将怀中的十几块钱都捐了出来,老大爷说,“我这次不看病不要紧,只求杨医生快点好起来!”
凭借着顽强的生命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带着亲人、朋友、患者和乡亲们的厚爱和祝福,杨华谦顺利地做完了骨髓移植手术,回到了内江。

2009年5月31日,是一个令杨华谦永远难忘的日子。

当天晚上,当他回到医院大门口的那一瞬间,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医院大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亲人、朋友、病人乃至三烈乡的父老乡亲们,大家都为他康复出院而欢呼。



出院休息还不到半年,杨华谦就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同事的劝阻,又重新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之中。本以为疾病的阴霾就此结束,然而多舛的命运再次跟杨华谦开了个“玩笑”——2011年9月的一天,正当他背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检查时,突然眼前漆黑,晕倒在地。同年10月,他被诊断为“骨髓移植术后白血病”。

他再一次坚强地面对了现实,每月定期到医院接受化疗,时间一长,他的双手已经找不到一根完好的血管。
可是,从杨华谦忙碌的身影里,从他乐呵呵的笑容中,人们很难察觉到异样。
“不当医生,我还能做什么呢”杨华谦说,从一开始选择医生这个职业,他就从没想过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