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大美医者(2017年7月归档) > 候选人展播

尹如铁:如铁的意志,柔软的心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 关闭

logo

尹如铁,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妇科副主任、妇科肿瘤化疗和生物治疗病房主任,是妇科肿瘤界的权威专家。


8月3日,在华西第二医院见到了刚刚从院外会诊回来的尹如铁,原本以为这是一位人如其名般严厉的医生,结果在见面的那一刻,这种担心和疑虑就因尹如铁温柔的笑容打消了。


挑灯夜战啃下硬骨头

在尹如铁的人生规划中,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我从小就特别爱运动,而且动手能力很强,在6年的医学生学习过程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特别钟爱外科手术,但因为毕业那年外科不留女生,所以我就到了妇产科。”尹如铁说。
2003年,尹如铁已成为妇产科最年轻的副教授,因一项临床科研,正在攻读妇科肿瘤学博士学位的她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和团队一起组建了阴道镜室,为外阴、阴道、宫颈病变,特别是子宫颈癌的防治奠定了第二道专业防线。
“按照当时的状态,我后面的整个事业发展思路应该是非常清晰顺畅的。”尹如铁坦言道。2006年已经是妇科肿瘤专业组成员之一的她,因为各方面表现优秀,加之年轻、精力充沛,科室领导动员她手术的同时负责组建妇科肿瘤化学治疗与生物治疗专科团队,“当时我并不情愿,因为妇科肿瘤化学治疗与生物治疗学科建设在当时根本就没有一个可以参照的范本,这就意味着要啃这块从未啃过的硬骨头。”尹如铁说,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投入之后,势必会影响她拿手术刀的时间。
但看着越来越多的妇科肿瘤病人来院诊治,医院不缺乏妇科肿瘤手术医生,却严重缺乏妇科肿瘤化学治疗和生物治疗专业、规范的治疗团队,尹如铁被深深的震撼了,她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2006年6月,尹如铁带领团队正式组建“妇科肿瘤化疗与生物治疗”病房,从此,她开始挑灯夜战恶补肿瘤内科相关知识,“白天要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看资料、查文献,不仅要学习肿瘤涉及到的相关内科学知识,而且还要学习层出不穷的肿瘤研究新进展。”
为了打造学习型团队,尹如铁组织科室每一个半月开一次学术研讨会,为每人布置“作业”,开会时分享各自的观点和最新文献。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尹如铁在全国妇科肿瘤界开始有了“名气”,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华西第二医院这位年轻好学的妇科肿瘤专家。

尹如铁不仅带领团队学习,还特别重视同行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她成立、参加了妇科肿瘤及相关的多个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不少高水平的学术大会,她还邀请到美国、澳门等地的专家以及全国各地著名的专家来蓉手术演示、学术讲座,为的是能让同行们近距离地学习国际国内妇科肿瘤的新技术、新理念,“我希望不仅仅是华西,而是整个西部乃至全国妇科肿瘤的诊治水平能够全面提升,惠及更多的女性患者。”

尹阿姨耍起小手段”

“妇科肿瘤病人特别是卵巢癌病人治疗时间长,需要终身随访,因为肿瘤可能复发,复发后又要再次接受治疗。”尹如铁说,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是家属,刚开始都很难接受患上肿瘤的事实,患者及家属情绪都可能有不好的状态,“我特别关注情绪,因为肿瘤治疗过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患者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痛苦,而且要承受心灵的煎熬。这需要病人和家属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信心支持。因此,我们对每个新病人及其家属都会进行心理情绪疏导,让原本气氛沉重的病房充满欢笑和正能量。”
尹如铁说,妇科肿瘤病房在6年前就建立了患者qq群,“在这个群里,不仅是医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患者提供咨询和帮助,最重要的是让患者之间能够增加交流,缓解压力,这种‘抱团取暖’的方式有利于他们的治疗和康复。”
在妇科肿瘤病房里,还有一群特别的患者时刻牵动着尹如铁的心,他们就是患妇科肿瘤的儿童青少年患者,“有些孩子患病的时候只有几岁,他们根本不知道肿瘤是什么,也不清楚患了肿瘤会对他们未来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疾病带给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治疗过程中身体上所承受的痛苦。”尹如铁说,很多患儿在接受完化疗之后,因为化疗副反应使得他们不愿进食。
而为了孩子们愿意“吃饭”,尹如铁没少想办法,“我就用肯德基‘诱惑’他们,我知道有些孩子对洋快餐充满兴趣。”尹如铁说,虽然这种快餐并不是健康的食物,但是在那种情况下,能够让孩子们进食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医学中的哲学,次要矛盾让位主要矛盾!”
很快,孩子们欣然接受了“尹阿姨”的“洋快餐”,而尹如铁也会时不时地给孩子们带些儿童书籍、文具、巧克力等,“这是为了让他们不再恐惧医院,害怕医生。”

尹如铁(左一)参与下乡义诊


宁不与病人成挚友

尹如铁说,她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不与自己的病人成为好朋友。这句话让人感到有些疑惑和诧异,问起其中缘由,尹如铁便讲起了自己好朋友去世的经历。
“10年前,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家中突发脑血管意外,救护车把她送到了华西医院急诊科。”尹如铁说,直到现在,她都忘不了好朋友躺在抢救床上的情景,“整个头发被剃光,颅内高压导致她不停地呕吐,她说不出话,睁大眼睛看着我,充满了泪水,我心里真的难受极了,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根本无法形容,我发疯一样拉着脑外科同事的手说一定要救救她。”
然而好朋友最终还是去世了,从那个时候尹如铁意识到,“要想任何时候保持一种绝对的专业和理性,那就应该与患者有一定的‘距离’”,尹如铁说,妇科肿瘤的每个病人都可能会经历特别艰难的治疗时期,她不能因为自己的情感影响对患者最专业的治疗选择和判断。
但是在病人需要她的时候,她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只要我能提供帮助的,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希望她们在与妇科肿瘤的战斗中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而对贫困的妇科肿瘤患者,她带领同事们在社会各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筹集善款,完成治疗,不少患者已经康复,重新回到家庭,回到社会,做志愿者,将爱心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