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大美医者(2017年7月归档) > 候选人展播

刘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战就是33年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 关闭

logo

刘霆,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液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医33年来,他在技术上不断进取,精益求精,开创或应用了十多项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第一的新技术,是知名的血液病专家,为病人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血液科医生,首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普内科医生,要成为血液病专家,首先要精通整个血液病。”


从医33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液科的刘霆教授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行为准则,并且身体力行。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的导师邓长安教授当年要求我们这些学子的,现在我依然要求我的学生这样做,好医生是炼出来的,不能拔苗助长”。
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很多血液疾病,曾经让人谈之色变,恐惧万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血液病患者临床治愈。在血液科的病房里,刘霆一干就是33年,从实习医生成长为领导一个学科不断攀登医学高峰的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和科室主任。
“医生诊病的过程就像破案一样,需要从那些错综复杂的临床症状、体征中去寻找线索,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治病的过程又像指挥一场战斗,需要运用掌握的医学科学知识和医疗技术去制定战术和战略,争取战役的胜利。这里没有硝烟,但每一次战斗都非常激烈。因为血液疾病治疗难度很大,专业性极强,医护人员必须具有过硬的本领。”


医术高超他精确诊断出疑难杂症

7月28日,血液科大查房,刘霆主持了一位烧伤科疑难病例的会诊。患者2月前右下肢被“叮咬”后出现局部皮肤坏死,先后辗转省内、外多家大医院,甚至做了植皮手术。但病情日趋加重,皮肤坏死波及整个右小腿,治疗已经花掉了几十万,诊断仍然是个谜。
刘霆和他的血液科同事们为该患者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病史问询,分析,讨论,提出了诊断和处理意见,由于疾病特殊,又安排专人跟踪和协助烧伤科治疗。会诊时他当即取消了已经预约的pef-ct检查,“这没必要,给病人省点钱”。
改变治疗2周后,病人坏死皮肤明显好转,开始愈合,其间他还亲自去烧伤病房查看患者的伤情。患者和家属非常感动:“在华西,我们看到了什么叫认真和负责,什么是医疗技术。”
8月8日,血液科门诊,60岁的马先生3年前出现“下肢麻木伴严重浮肿“,到全国各大医院求医问药,并出现胸水和心累症状,看遍了国内知名医院的神经内科,肾脏科,骨科,心脏科,呼吸科等很多科室,一直未能确诊。来门诊时病人只能坐在轮椅上。
刘霆拿着他多达23页的检查报告,逐页逐项地分析后说:”你的疾病能够确诊,是克隆性浆细胞病中的一种少见类型,又叫poems综合征,不要再做过多的检查了,尽快到血液科住院治疗”,并告诉他治疗后症状一定会有明显好转。
听到刘霆的明确解答后,马先生流下了眼泪。三年多来他辗转于省内和北京多家医院,晚上睡觉时不能平卧、下肢又麻又痛,忍受了太多痛苦,在刘霆这里才终于确诊了病情。
看完门诊,刘霆感叹:“尽管我是血液科医生,但在临床和门诊中什么样的病人都会遇到。一个优秀的医生应该对内科学的基本知识了如指掌,在为患者诊病时才能得心应手。”他认为,正确的医生培养模式应该是先全科后专科,只有厚积才能薄发。


医者仁心他把为患者解除痛苦当做快乐

小旭上高中时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坚持在华西血液科治疗获得了显著疗效,高考时他选择了成都一所重点大学,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离华西更近。在医生们的呵护下,大学毕业时他不但白血病得以治愈,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一家外企录用。
如今已结婚生子的小旭过上了幸福生活。他给刘霆写信时除了表达感激之情外,还想用他亲身的“抗白”经历给正躺在病床上的病友们一些鼓励和支持,将这份爱心不断地延续下去。

 

刘霆(左二)在查房过程中和病人交流

13年前,我国西南地区首例脐血移植在华西医院成功进行。之后,刘霆教授和他的血液团队使用四川脐血库提供的脐血干细胞,挽救了多位血液病患儿的生命。一位重症地中海贫血患儿脐血移植手术成功后,他的父母为医学治病救人之精神所感召,双双报考了华西成人教育学院,并转行成为医生,将医学的大爱送给更多需要帮助的病人。孩子的母亲现在也成长为一名基层血液科医生。

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刘霆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在科研和临床上不断寻求突破,开创或应用了多项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第一的新技术。
目前,华西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50%以上。刘霆有一个愿望,血液病患者的治愈率越来越高,治疗的副作用和花费越来越少。“这一方面有赖于医学科学的进步,另一方面还在于医生是否能将医学技术演绎为治病的艺术。”尽管现实和理想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但他对自己的理想充满希望。




医风清正他带出了技术过硬的团队

无论是作为科室主任,或是血液病专家,或是博士生导师,刘霆教授都以一个 “正”字来律己,并影响同行及学生们。
作为医师的“正”,刘霆教授一直坚持“有利于每一位患者,公正对待每一位患者”。华西医院血液科现有住院病床200余张,收治的大多是危重或难治的血液肿瘤患者,任务重、风险大,长期超负荷运转。即使在这样艰巨的条件下,他仍然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地带领血液科每一位医师根据疾病情况及经济条件对患者实施最节省有效的精准医疗,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检查或用药。

 

刘霆(中)在会诊之余指导学生们

他常常为了十几块钱的检查或治疗费用,在科室里不厌其烦地教导大家,“化疗期间停用一切可用可不用的药物”,“检查必须做到准确,而不是越高端越好”,“要重视临床思维和技能的培养,为病人设计最佳的诊疗方案”等等。此外,更要求每一位医师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例患者,无论富贵贫贱,均应得到及时恰当的治疗。

对患者,他全心全意,不计个人得失。2016年欧洲血液年会期间,一例cart-t住院患者突然病情加重,由于当地时间与国内有6小时时差,为了能够和早晨8-9点查房的主治大夫取得联系,他设置了每天凌晨2点的闹钟叫醒,准时与主治医师讨论病情,指导患者的诊治。
作为师长的“正”,刘霆教授坚持年轻医生的培养“人品比能力更重要”,“临床上必须传承三基三严”,“学术上必须务实求真”。他要求科室里的年轻医师扎根于临床,对病情的观察要及时、准确,常常以身作则地带领着年轻医生不分昼夜地诊治危重患者。
在华西血液科实习、进修、规培的医生无不感叹,“这个科室体现了传承和学习的精神,收治病种的广泛又体现了学科的完整性。几乎没有他们搞不定的。”
作为领导的“正”,刘霆教授清廉自律、刚正不阿,在血液科树立了一股正气,又为学科的健康发展而呕心沥血。从医33年来,刘霆拒绝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请客送礼,有的患者家属会千方百计打听到刘霆的电话,希望插队看病,提前入院。刘霆此时会严辞拒绝,“正常的就医秩序必须严格遵守,如果破坏了规则,就是对其他患者的不公平。”
他始终坚信,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患者和家属最大的尊重。在他的带领下,华西医院血液科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重点专科,无论在复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各种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中始终位列前七、八。
“他带出了一个风气好,技术过硬的团队”,华西医院的专家们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