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健康扶贫(2021年6月归档)

“多元化”关爱送温情“精准化”扶贫暖民心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3-27 】 关闭

logo

简 报 

第四期(总第四十六期) 

省卫生计生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3月26日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认可度,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国卫办财务函〔2017〕1213号),我省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现将全省有关市州活动开展情况摘编如下,供各地参阅。 

  “多元化”关爱送温情“精准化”扶贫暖民心 

  今年1月,我省全面启动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全省共动员2万余名基层卫生计生人员进村入户,宣传、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提供精准医疗服务,为贫困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全省21个市州均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队8669支,46427人,开设宣传专栏16984个,举办讲座879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270289册,各地以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等为载体报道2322次,免费健康体检828573次,核实贫困人口患病情况604940人,家庭医生签约2805271人,慢病随访828255次,大病集中救治45168人次。各市州暖心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自贡市以多形式宣传健康政策,提高了贫困人口健康政策知晓率。泸州市着力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核查,建立起信息共联共享机制。德阳市重点落实基本公卫服务与慢病签约,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取得显著成效。 

  德阳市:多措并举强水平  冬季暖心惠民生 

  德阳市把握序时节点,全面开展“冬季暖心服务活动”,调动了基层卫计人员服务积极性,提升了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实现了流动贫困人口补检、因病致贫返贫核查核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及城乡居民参保“六个全覆盖”。 

  一是聚焦精准施治,构建联动格局。构建“市统领、县巡回、乡落实、村宣传”四级联动工作模式,组建工作队615支,访贫问病30624人次,开展大病集中救治1006人次,健康体检15248人。 

  二是坚持强基提能,深化基本公卫。以办好一个专栏、组织一次讲座、开展一次活动、落实一次入户和营造一种氛围“五个一”为重点,扎实开展基本公卫项目,完善宣传专栏536个;举办讲座323次,参加群众6923人次;开展义诊义检62次,义诊义检7867人次;开展集中宣讲685次,受益群众23523人次;张贴宣传挂图挂历5万余张,发放宣传品6.18万份。 

  三是强化慢病签约,培植健康习惯。做到签约贫困患者体检、建档不漏户不漏人,对已确诊慢病患者,做到精准管理、治疗和保障,高血压、糖尿病、重精、结核病规范管理率85%以上。 

  泸州市:靶向瞄准系统管理  精准实施暖心行动 

  泸州市卫生计生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培训,严格规范录入,加强督导检查,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信息动态管理工作,当好健康守门人。 

  一是组织队伍核实。组建健康扶贫工作队316支,2207人,结合全民预防保健免费体检进村入户,核实贫困人口健康信息,建立健康档案,摸清患病情况,核实贫困人口患病14367人。 

  二是把准空闲时机。对农忙和外出务工等未及时体检核实人群,充分利用返乡时机进行补检核实,春节期间体检10.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99人,大病集中救治814人,家庭医生签约80674人,慢病随访67615人。 

  三是分级管理系统。市、县、乡、村各医疗机构均设立系统管理员,落实管理责任,强化信息及时核实录入,确保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是实行信息共享。县(区)卫生计生局将核准的患病信息在各医疗机构内共享,同时通报县扶贫移民局、县医保局,及时更新贫困人口相关信息,实现贫困人口健康信息共享,为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依据。 

  自贡市:广泛宣传送健康、暖心服务促健康 

  自贡市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健康知识宣传,多形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全覆盖增强活动实效,推动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基层、落实到户。 

  一是工作队伍送健康。组建217个由医务人员、驻村干部、计生专干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对冬季常见疾病、慢性病防治知识进行培训并现场诊疗,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二是媒体宣传讲健康。通过电视、微信、公共交通等形式宣传疾病防控知识,在乡镇卫生院、村两委、村卫生室设立健康宣传专栏,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开展媒体宣传55次,开设健康宣传专栏410个,增强群众健康意识。  

  三是主题活动促健康。举办卫生与健康文化巡演16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健康主题,开展健康知识巡回讲座140场,发放宣传资料4.5万余份,推广限盐勺、减油壶等健康生活用具,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