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健康扶贫(2021年6月归档)

2018年四川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8-27 】 关闭

logo

简  报

 

第十一期(总第五十三期)

省卫生计生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7月2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议、“三区三州”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部署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总结成绩,交流经验,2018年7月28日,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省卫生计生委在家领导、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委局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省卫生计生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负责人和“五大行动”牵头处室、重传处、宣传处、民卫处分管副处长,各市(州)卫生计生委主任、健康扶贫分管领导、健康扶贫科室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沈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罗良娟主持。

 

 

图1 2018年四川省健康扶贫三年工作会顺利召开

 

  沈骥主任首先回顾了2015年以来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对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高度肯定,代表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向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对于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沈骥主任围绕《关于全面打赢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对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和工作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

  沈骥主任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自觉增强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健康扶贫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要清醒认识和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清醒认识和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清醒认识和把握深度地区健康扶贫的艰巨性、复杂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图2 沈骥主任作重要讲话

 

  沈骥主任指出,打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注重健康扶贫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相互促进,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注重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相互统一。按照“五大行动、四项工程、三个一批、两大疾病”的总体策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沈骥主任强调,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打好作风攻坚战。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健康扶贫是卫生计生最大的民生工程,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觉。要将作风建设贯穿未来三年健康扶贫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健康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主要解决10个方面的问题。

  泸州市合江县卫计局、广元市苍溪县卫计局长、凉山州布拖县卫计局、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做好健康扶贫助推脱贫摘帽、创建健康细胞做实公共卫生保障、夯实基础重拳整治生育秩序、精准下沉做好“传帮带”做了经验交流。

 

图3罗良娟副主任对本次会议作总结

 

  罗良娟副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将健康扶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整改。二是要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认清工作难度劲头不松,坚持目标标准靶心不变,围绕重点工作焦点不散,下足绣花功夫力度不减。三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压实牵头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压实基层责任。四是要持续开展作风建设,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按照省卫计委印发的实施意见,重点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