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健康扶贫(2021年6月归档)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9-04 】 关闭

logo

简  报

第十三期(总第五十五期) 

省卫生计生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8月15日 

  【编者按】近年来,合江县聚焦“五大行动”,围绕“贫困县摘帽、脱贫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通过整合资金、创新机制、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各项健康扶贫验收考核指标全部顺利达标,为脱贫攻坚摘帽退出做出卫生健康应有贡献。本期将合江县做好健康扶贫助推脱贫摘帽的做法予以刊登,供各地学习借鉴。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合江县是省定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万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4.1万人,占50%,有建档立卡患病人员2.29万人。合江县聚焦“五大行动”,围绕“贫困县摘帽、脱贫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个人自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依规转诊至县外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30%以内。投入3.1亿元,实施县中医院和疾控中心整体迁建,新改建15个卫生院和271个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达三级乙等,县中医医院达二级甲等,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达二级乙等;27个乡镇均有达标卫生院,284个行政村均有达标村卫生室,顺利通过了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一、聚焦医疗救助扶持,提升群众医疗救助水平 

  一是健全协调机制。成立分管县领导任组长,卫计、人社、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健康扶贫专项推进组。作为专项牵头部门,及时收集问题,与部门、乡镇沟通。共性问题及时汇报,专题研究;特殊问题,以“发点球”形式交办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配合有力、沟通顺畅的协作机制。二是实施精准标识。建立贫困人口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与扶贫移民等部门衔接,实现贫困人口100%参保,并在医保系统、就医信息管理系统精准标识。三是完善救助政策。对2014、2015年已脱贫人口和精准复核校正新增人口在医保缴费、医疗费用报销和费用控制等方面明确了政策界限,完善了政策体系。通过“三保险、三救助、三基金、一兜底”等渠道,实现贫困人口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个人自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依规转诊至县域外个人自付占比不超30%。截至目前,为57.14万人次贫困患者解决医疗费用2.58亿元,杜绝因病返贫问题。四是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出台“三个一批”行动方案,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五是充分发挥救助功能。通过“上争一点、县财政投入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等方式筹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513.34万元,健全基金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了“基金+国资公司+优质项目”的基金保值增值模式,做大做强基金规模,发挥基金最大救助效益。 

  二、聚焦公共卫生保障,提升群众健康保障水平 

  以公卫工作为重点,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一是抓健康教育。以“讲卫生•美环境•我健康”为主题,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二是抓健康体检。发动县乡村干部和医护人员,全覆盖摸底并组织体检。对身体行动不便的,采取上门体检;对长期外出的,经帮扶干部沟通,镇村干部认可,回家后动员体检。实现了在家贫困群众体检率100%。三是抓健康管理。通过免费健康体检,为每名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检出患者纳入贫困人口就医数据库,落实1名医卫人员和1名帮扶干部,实行“2对1”精准跟踪服务。四是抓好健康创建。投入专项资金181.5万元全力实施八大工程,依托荔枝文化广场和滨江路建设健康主题公园等80个健康细胞,同时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并延伸到乡镇。 

  三、聚焦医疗能力提升,提升医卫机构服务能力 

  一是整合资金抓建设。整合各类资金3.1亿元,实施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县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二级创建,新建7个乡镇卫生院、改建8个乡镇卫生院;新建56个中心村卫生室、改建215个村卫生室;为县乡村医疗机构配备4038万元医疗设备。目前,县人民医院达三级乙等,其他县属医疗卫生单位均达二级以上;27个乡镇均有达标卫生院,284个行政村均有达标村卫生室。二是创新机制推项目。在项目审批上,凡是由县上审批的项目,实行“一窗接件、限时办结、内部流转、一窗出证”的并联审批机制,缩短审批流程;在施工单位确定上,建立脱贫攻坚建设项目企业库,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按照摇号方式,阳光公正抽取施工单位,确定施工队伍;1000万元以上的按照招投标程序,全程开通绿色通道,公开招标确定施工队伍。在项目推进机制上,按照“节点控制”要求,实行“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周报进度、月查进展、季度研判”的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实现了项目建设大提速。三是“四驾马车”提能力。以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分片支援中心卫生院的形式开展对口支援、集中治疗、巡回诊疗,以信息化建设和远程医疗为依托,强化健康信息的共享应用,促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四是示范带动显效应。为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制定《健康扶贫工作指南》,统一设计镇村迎检汇报模板,选定示范点,在卫生院设立17个点位导视图,在村卫生室设立11个点位导视图,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打造卫计系统服务行业新形象。 

  四、聚焦卫生人才培植,提升卫技人才综合素质 

  强力实施卫生人才“天使工程”。一是聚集卫技人才。制定《合江县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设立了300万元医卫人才基金用于引进人才。二是突出人才培训。抓好“四个激励”。激励技能提升,每年均选派200人左右开展培训;激励职称晋升,对晋升正高、副高职称者给予1—2万元的奖励和600—1000元/月的生活补助;激励学历提升,对在职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给予500—6000元的奖励;激励学科建设,对申报省市级重点学科成功的分别给予6万元和4万元奖励。三是注重人才选拔。制定《乡镇卫生院院长选任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后备人才库,强化多岗锻炼和交流任职,形成正向激励、有序流动的用人导向。四是保障人员经费。在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上,以2016年业务收入为基数,按人均1.8—3.6万元分类保障在编人员经费1500万元/年;在乡村医生保险补助上,对承担公共卫生职能的乡村医生个体参保缴费给予60%补助;在遗留问题解决上,将360名乡镇卫生院原集体退休人员纳入机关事业人员养老保险。 

  五、聚焦生育秩序整治,提升优生优育工作水平 

  合江县将生育秩序整治牢牢抓在手上。一是落实计生工作责任制,将其纳入乡镇目标管理,实行计生技术人员“一对一”联系制。二是全力做好奖特扶政策宣传、申报和调查工作,及时兑现计生政策。三是落实“包村包户”责任制和局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强化计生行政执法,严控政策外生育。四是强化计生队伍建设,协调乡镇配齐配强计生专干,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了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