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爱上短视频,但也要悠着点

【发布日期:2022-08-31】【关闭】

logo

随着智能化手机的普及,老年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其中,“短视频”成了老年群体主要的线上娱乐方式之一。

会主动“示好”的短视频

短视频为什么这么受老年人的青睐呢?从设计上看,这些短视频就像一个八面玲珑的人,特别会“来事”,既善于察言观色,又会投其所好。比如,有的老年人反复观看了关于厨艺的视频,并以“点赞”“关注”等方式积极参与,那么类似的内容就会更高频地被推送。对于这样默默“示好”的短视频,想不喜欢都难。

另外,短视频还可以让人参与其中,不仅当观众,还能作主角。在拍摄、分享短视频的过程中,人的视觉、触觉、情绪、行为等心理活动参与范围越广、程度越深,就越不容易放弃。如果再得到关注、回应、赞美等正性鼓励,这种行为就会进一步被强化,进而难舍难分,欲罢不能。

除此之外,有的短视频也确实能够提供一些知识和趣事等,如健康科普知识、有趣的新鲜事或历史典故等,而且还是免费的,让老年人很有获得感,这也是短视频吸引他们的地方。短视频具有传播门槛低、操作简单、容易分享、娱乐性强等特点,因此成为备受老年人关注的热门娱乐方式。

要让短视频“为我所用”

老年人在退休后,时间充裕了,生活节奏放慢了,有了新的角色,便需要找一些新的事情做,来充实生活。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更容易感到孤独无聊。短视频则可以让一些老年人找到新的生活乐趣,甚至活跃在新的舞台。有的老年人会录制一些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有的老年人甚至可以通过拍摄短视频赚取一些收入。将这些短视频推送给亲朋好友,并获得关注,会让老年人感觉不再孤独;若能得到陌生人的支持、关注,更会增加老年人的存在感。

另外,多数短视频具有即时性、新颖性的特点,可使老年人和社会保持同步、不脱节。即便是网络上的交流,也能满足老年人的社会交际需求;尤其是老年人与不在身边的子女孙辈视频交流,更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情。

但是,短视频的一些缺点同样不容忽视。有些老年人沉迷于此,饭后不再出去散步,而是躺在床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久卧不动,运动时间明显减少,导致这些老年人的颈椎、眼睛出现了问题;有的老年人迷上了虚拟交流,对现实交流渐渐没了兴趣,和邻居亲友聊天总觉得平淡乏味,对身边的人也没有了耐心;有些老年人被短视频中的广告诱导,买了一些便宜但用不着的东西,甚至是来路不明的保健品。另外,老年人因为短视频交友出现情感纠葛、财物损失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其实,短视频就像电视、网络一样,都是生活中的工具,既会给人们带来便利,也会带来麻烦。最重要的是,老年人应该学会如何去“驾驭”它,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为我所用”的态度,避免让短视频“反仆为主”。

如何进行自我管理

l   看短视频之前设置闹铃

看短视频之前设置闹铃,比如计划看半小时,就设置一个半小时后的闹铃,可以重复提醒两次。其实,只要在开始的时候就有了结束的准备,停下来就没有太大的难度。

l   合理安排空闲时间

如果有大段的时间可以消遣,那么一定要进行合理安排,动静结合。比如下午没事,可以安排去健身、购物、访友、阅读、整理房间,以及看短视频。

l   借助外援

请身边的人提醒自己。比如邀请老伴帮着自己管理时间,如果看视频超过一定时间,就提醒自己做其他事情。

需要注意的是,在决定不看短视频的时间里,尽量让手机不出现在自己的视野范围之内。人的行为习惯是可以调整的,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一段时间,而一旦养成,就会让人更加受益。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