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张同钦:为了病人,不怕被拉低“颜值”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1-02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 喻文苏 特约记者 李太辉 通讯员 庞音 侯文瑾

如果有一种工作,能把你变成“残疾”,拉低你的颜值,你会去做吗?有这么一位医生,他47年从事这项工作,以致肩膀歪斜,脊柱变弯,驼了背。但即使这样,他也舍不得放弃,退休后仍然回到工作岗位,稳稳地站在手术台上。

他名叫张同钦,是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胸外科医生。65岁的张同钦,从医40多年共主刀各类手术2万多台,其中大型开胸手术4000余台次。先后荣获“四川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人文医学荣誉奖”等殊荣,曾被原国家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勤部等部门联合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

“病人睡安稳了,医生才能睡踏实”

格子衬衣外面套着白大褂,眉宇间透着淡定,仿佛窗外万马奔腾,他也波澜不惊。我们在简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办公室见到张同钦时,他正好收到一条短信,脸上瞬间泛起笑意。短信是儿子发的,“他在上海一家台企工作”。当问起他退休了为什么不到上海与儿子一起生活时,“不习惯”,他说。但护士长吴秋林“揭穿”了他的谎言:“他是放不下病人。”

晚上十一二点做完手术回家,因牵挂已送到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张同钦还要电话与护士联系,了解情况后才放心入睡。他说:“病人的状态决定了医生的状态,病人睡安稳了,医生才能睡踏实。” 而早上6点起床,7点半他又准时出现在病房。“冬天,早上去医院的时候天都还是黑的。”到了医院,先看望前一天手术和当天即将做手术的患者,750分准时科室交班,8点带领全科医生查房,9点开始做第一台手术。平均每天做2.5台手术,一台3~4小时,加上术前的准备、术后的观察,他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左右。

胸外手术要侧身做,因长期压迫,张同钦不堪重负的脊柱已经微微弯曲,沉重的肩膀早已无法平衡手臂的重量,从背后看去一高一低失去了正常的形态,但他不以为然,牵挂的还是病人,想到的还是手术能不能做得更好一点。“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当医生也要当一个好医生。”一个“好”字,就是他一生对自己的要求。40多年,张同钦仅是胸腔大手术就做了四五千台,有些手术总是让他难忘。一次,一个男子因复杂型胸部创伤送医,多科手术医生轮番上阵,最终让患者平安。那台手术,足足耗时16个小时。

今年41日,一男子被三根钢筋穿胸,该手术对胸外、心外、麻醉、骨科等都是一次挑战,胸外科由张同钦牵头抢救。“过去遇到过1根钢筋穿透胸腹部的伤者,而被3根钢筋同时贯通身体的是第一次遇到。”此外,伤者还出现全身多根肋骨骨折,张同钦又进行了肋骨切开复位。在多科医生倾力合作下,患者“捡回了一条命”。

“有一次我还差点被投诉。”张同钦回忆说,那天有4台大型手术,前3台手术做完已是晚上10点多,可紧接着11点又送来第4台手术。“当时感觉十分疲惫,体力不支,为了对病人负责,决定把手术推到第二天,但病人不理解,很失望地说要投诉。”说起这些,张同钦笑了笑,“其实医患关系大多是良好的,只要沟通到位,换位思考,就能互相理解。”因为他的医术,因为他对病人的理解,张同钦成为了患者心中的“口碑医生”。“我找张同欠医生,我就要他做手术。” 经常有病人到胸外科指名道姓地找医生。护士长吴秋林闻声对病人说:“是张同钦,不是‘欠’。”

60公斤的他背起80公斤的患者

危难之中显真情。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在张同钦的心里已经定格。

当日,他正在5楼为患者做手术,大楼突然剧烈晃动,墙上的瓷砖裂开口子,器械架倒地,沉重的手术台也摇晃起来。张同钦没有跑,而是迅速为患者缝上伤口,用60公斤的身体背起80公斤重的患者吃力地往楼下挪去。回到地面,他才回过神想起,57个手术室,几十个医生、麻醉师、护士,在这生死关口,竟没有一个人逃跑,他们坚持和病人在一起。那一瞬间,他感动了,为自己的同行、同事们感动。

简阳市人民医院作为汶川特大地震资阳市医疗救治点,514日一天就接收了200多名重症伤员,病房满了,就在医院坝子里搭帐篷,组建了5个临时救灾病区,张同钦作为外科主任、第三救灾区负责人,带领科室人员为近百名伤者实施手术和进行伤口处理,48小时没有合眼。帐篷内温度在40℃以上,他连续一个星期奋战在医院,为了随叫随到,他累了或在救护车边靠一会,或在台阶上眯一会,或在药箱上打个盹,而他的家就在离医院200米的地方。

当时有个50多岁的男伤员,肋骨断了四五根,需手术引出胸内积血。就在进刀引出积血时,伤员30多岁的儿子一把卡住张同钦的脖子,将他推到墙上,大声喊叫起来。原来,伤者儿子因地震患上反应性精神病,看见张同钦对父亲动刀,又见血流了出来,以为他要杀害父亲,所以有了过激反应。

514日凌晨收治第一批灾区伤员起,至530日,全院救灾病房共收治231名伤员。其中,张同钦所在的三病区收治50多名伤员,他亲手开展手术34台次。

200812月,原国家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勤部等部门联合授予他“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称号,他进京领奖,原卫生部常务副部长殷大奎为其颁奖时不住地夸奖:“好样的,四川医生好样的!”

“张老师就是我们的一本书”

“他呀,懒得很,回家啥事都不做。”66岁的妻子邬瑞蓉退休前是医院的护士。嘴上虽是抱怨,其实她最理解和心疼自己的丈夫:“他每天很晚回来,回来就喊累,知道他做手术累人,咋忍心再让他做家务嘛。”

1980年我生儿子,这时医院来电话,说有一个胃癌患者需要手术,他硬是丢下我到医院做手术去了。” 邬瑞蓉心里也明白,丈夫有今天的水平,靠的就是2万多台手术的千锤百炼,所以她嘴上诉说着,脸上始终盈着笑意。2004年,他们买了新房,张同钦却一直“赖”在旧房里就是不搬:“他说离医院远了,不方便晚上急诊去做手术。”直到两年后,医院有了专门接送急诊医生的车,张同钦才同意搬家。

37岁的何学东是张同钦一手带出来的,目前是胸外科主任助理。何学东说:“手术台上,他在与不在是不一样的,有他在,我们心里就有底。有一次一个烧伤伴骨折的病人,只做了CT,张老师来后,发现脾有问题,有小出血点,于是又做了彩超,并进行了手术。通过这一次‘纠正’,让我在以后的手术中更加细心。张老师还送我们到华西医院培训微创手术,现在科里几个年轻医生都能独立完成手术。跟随张老师12年,除了外出学习,张老师就是我们的一本书。”

而在心胸外科病区护士长吴秋林的眼里,张同钦有很多“缺点”,“挑食”就是其中之一:“一台手术三四个小时,下手术后问他想吃什么,他这不吃那也不吃,就去外面吃碗面,其实他是怕耽误时间,但也太不顾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