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聂姜:我的背上,写着党员,也写着家乡的名字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5-27 】 关闭

logo

心中最美护士

姓名:聂姜

身份:成都市简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星座:摩羯座

座右铭:医者仁心,救死扶伤。

难忘的那一天:我回到四川后偶然听说,和我中断联系的那个患者已经痊愈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最艰难的那段时间里,武汉市武昌医院ICU病房里有一名辨识度极高的护士:

虽然严实的防护服和口罩遮住了她的脸,但防护服背后的“党员”“简阳”“羊肉汤”“海底捞”等词格外引人注意。每当病人问到这名护士背后的这些字时,护士都会说,这是她的身份,她的家乡和家乡最有名的美食。当这段对话出现,重症监护室的气氛都会轻松许多。

这位护士便是成都简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聂姜。无论是在简阳的本土作战还是在武汉的远征,这名在护理岗位上干了29年的前辈总是冲在了最前面……

本土作战:专业和关怀

作为一名感染科的专职护士,聂姜已经历过SARSH1N1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久,聂姜就带着同事们紧急筹备起来:在她带头下,护士们剪掉了长长的秀发,从休假地急忙赶回,与医院一起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聂姜配合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筹备:分流本科室原来的住院病人,保障物资的到位和高效利用,重新制订工作流程、职责、排班......这一系列筹备都紧张而繁琐,丝毫马虎不得:“尤其是分流病人的时候,对应科室的医护要及时了解病人的情况,一些病情比较重的病人转移起来需要很小心,可以说是步步惊心了。”但是,在聂姜和医院的努力下,仅在一周之后,简阳市人民医院就腾出了能够应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的专项区域,医护也具备了应对疫情的战斗力。

作为成都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一度处于高度的敏感和紧张当中,面对疫情给护士带来的工作压力,聂姜更鼓励护理团队注重养精蓄锐,一旦有护士出现了身体上的不适,她都会尽量安排休息和隔离等措施,“护士如果有不舒服,我会要求他们第一时间报告,我们也会时常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有异常的会及时干预。”在聂姜看来,一线护士战斗力的保持分外重要,不能让他们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聂姜曾接诊过一名反复高烧的两岁小孩,由于其一家人从武汉返回,成为疑似患者。孩子的父母起初特别恐惧和敏感,聂姜带着护理团队第一时间为家长进行了心理疏导,在应对孩子的治疗时也分外小心:“小孩子血管细,输液的时候也不配合,能不能把针正确扎进血管还关系着父母的情绪。”

聂姜带着护理团队精心呵护,终于打动了孩子父母。患儿出院时,聂姜还意外地收到了孩子父亲写下的感谢信:“这封信是这位爸爸偷偷写给我们的,我们之前完全不知道。他们能从抗拒变成对我们的信任,就已经是一种肯定了。”

远征武汉:热忱和传承

随着简阳市人民医院的疫情压力减缓,聂姜在收到医院征集援助湖北医疗人员的通知时,第一时间就写了请战书,但医院并没有同意她的请求。

聂姜家里三代都是简医人,父亲是原简阳市人民医院的药剂师,儿子也在简阳市医院工作。聂姜的父亲去年被查出前列腺癌,当时正是需要自己陪伴和照顾的时候,父亲却反过来劝慰女儿:“救死扶伤是我们家的家训,你要上前线,远志莫怕路千里,我们作为家人支持你的决定。”

这句家训促使聂姜又写了份请战书,她在请战书里说“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于是,这名刚刚主持了本土战疫的护士踏上了前往疫情暴风眼的征程。

聂姜在到达武昌医院后,面临的是她此前几乎从未接触过的ICU护理工作,聂姜便咬牙开始了像备战高考一样的紧急补课:“从1月份开始,当地的20个护士就在应对十多个重症病人,压力很大,所以我一定要多学,看到啥子都要学,尽快换他们轮休。”在恶补了3天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后,聂姜和医疗队的战友们轮上了班。

彼时,武昌医院的ICU病房作为和死神抢人的现场,不仅氛围紧张,严格的感控规定也让患者无法有家人的陪伴,病人的生命和心理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为了缓和氛围,聂姜便让战友在自己的防护服背后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党员的身份,当然还少不了自己的工作地和喜爱的美食,聂姜背后的字让不少患者都很感兴趣,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因为交流方式独特,聂姜至今还记得起一些病人的名字,当她和医疗队队员们一起返回四川后,她依然牵挂着很多病人的情况:“我们离开武汉以后,有些病人就被转到了定点的医院接受了更全面的救治。之前有一个病人就因为这样转走了,我们也中断了联系。”但过了几天,聂姜通过一些渠道得知这位病人已经转危为安并痊愈出院时,满心都是高兴和欣慰。

最让聂姜感动的是,“我在武汉的时候,儿子给我写了一封家书,我瞬间感觉到儿子长大懂事,也觉得我们这家人因为医护这项事业发出了一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