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陈志文:接到任务电话,他当即决定自己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心中最美护士

姓名:陈志文

身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内科副护士长

星座:射手座

座右铭:居安思危

难忘的一天:一名高龄患者,在陈志文和同事们收拾用品准备撤离的时候,小心翼翼地跟他们说:“你们真是太好了。我可不可以和你们合照一张相呢?”于是他们一起,用相机留下了珍贵的瞬间。

212日下午4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内科副护士长陈志文接到了那个他早有心理准备的电话——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1名确诊新冠危重症患者,急需 CRRT (连续肾脏替代疗法) 专业护士对其进行CRRT治疗。

CRRT治疗能够在病人肾脏衰竭时替代部分肾脏功能,帮助病人清除毒素和水钠滁留,是抢救重症患者的重要手段。而陈志文有着多年相关临床护理和管理工作,几乎是这个任务的不二人选。

30分钟 临危受命赴前线

从接到医院护理部电话、安排人选、处理好本院的工作,到坐在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车上,陈志文只用了短短的30分钟。“因为早就有心理准备,治疗重症患者,CRRT几乎是必不可少的。”疫情暴发初期,陈志文就做好了前往一线的准备,在车上,陈志文给妻子打了个电话,“之前我和妻子早有商量过,妻子是急诊科护士,虽然目前有身孕,同样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但是她之前就和我说过,如果有需要,她支持我到抗疫第一线,尽医务人员的本分。”

在坐上前往成都主战场的大巴车之前,陈志文收到过很多来自华西CRRT团队的护士们的“请战书”,“之所以决定自己去,主要还是考虑到这个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我作为团队的带头人,又是党员,理所应当冲锋在前,当时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

到达公卫中心后,陈志文迅速对那位危重患者进行了CRRT治疗,“CRRT在新冠重症患者的治疗中主要起一个支持作用,相当于暂时代替了患者的肾脏,能保持患者的内环境稳定,容量稳定,清除部分炎症介质等。”对于ICU人来说,CRRT治疗已是很熟练的工作,但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医护人员视线受限,要完成深静脉置管、CRRT装机、治疗等,工作难度大大增加,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陈志文成功为该名患者进行了治疗,患者病情得到明显的改善。

755小时 守护患者生命

216日,陈志文再次加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驻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第二支医疗队,此行,他们将接管收治新冠危重症患者的重症病区。

为了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陈志文带领团队,采取以华西CRRT团队3位护士为基础,遴选成都市公卫中心的重症病区护士加入的方式,迅速组建CRRT护理团队,并且在短时间内培训了CRRT后备护士,“之前护士既要负责CRRT治疗,又要负责患者其他日常治疗,护士的工作内容杂乱,容易出错,我们将CRRT护士与医生组建在一起,成立了CRRT专业治疗医护团队。只负责患者CRRT的治疗,其他治疗交与其他医护团队,保证了CRRT治疗的专业性,提高了治疗品质。”

此外,陈志文和团队还针对记录单不规范、CRRT 机器治疗模式单一、病房公用对讲机沟通不畅等问题进行了优化调整。

“我们引进目前较先进的CRRT机器,带来华西医院最新的治疗模式和耗材,提高了患者治疗的顺畅性和效果,针对护士穿着防护服及治疗环节的特殊性,我们还特别设计制作了CRRT交接班表格,将重要的环节进行每班交接,保证了患者的治疗安全。”

最终,陈志文带领CRRT护理团队为4名新冠危重症患者行CRRT治疗38例次,共计755小时,赢得了“公卫中心本土确诊危重症患者全部出院”“CRRT护士零感染”的胜利。

12年前 历经磨难坚定信念

12年前那段经历,给陈志文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

事实上,陈志文并不是第一次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救治工作了。

12年前的2008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陈志文规范化培训轮转到呼吸科,那段经历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他做一名护士,救死扶伤的决心。

2008年“5·12”大地震当天,面对突如其来的地动山摇,整个呼吸内科也陷入了惊恐中,“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看到老师和同事们都保持着镇定,心里也就没那么怕了。”陈志文负责23床的一位65岁高龄危重病人,地震发生时,老人的儿女在惶恐中逃离了病房,只有陈志文还守在她身边,事后,婆婆感动地拉着陈志文的手说:“呼吸科的护士比我的儿子还好,这才叫患难见真情!”愧疚无比的家属也向他表示了崇高的敬意,这份刻骨铭心的经历在陈志文的生命之中着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了日夜不停的坚守,看过了生死相依的情景,陈志文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护士,我也更坚定地明白了这份工作的价值。”

陈志文说:“现在进入了后疫情时代,我还是会带领华西医院CRRT护理团队,从医、教、研三个方面,认认真真地做好日常本职工作,让华西品质的CRRT护理,为危重患者的治疗保驾护航”。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记者:宁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