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根呷她姆:抗疫结束又挑扶贫重担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心中最美护士

姓名:根呷她姆

身份:道孚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星座 :摩羯座

座右铭:细微显真情,平凡塑仁心。

难忘的那一天:223日,我终于接到了去一线隔离病房的通知,当时,就像一个考了100分的小学生,高兴得跳了起来。这是我期盼已久的梦想,也是我作为医护人员践行使命和担当的时刻。

“我在村里,这里停网3天了。”5 27 日,在数次联络失败后,记者终于与根呷她姆联系上了,她是道孚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同时还是下拖乡荣须荣恩村第一书记。道孚县疫情防控取得初步胜利后,她卸下抗疫重担,又挑起扶贫重担,蹲点扶贫村,为脱贫攻坚做着自己的贡献。

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呷她姆即刻写了一条请战微信发送至院长,又发送至护理部主任,接着又打电话到院办。作为一名6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名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主动向院组织申请到一线抗击疫情。她深知道孚县疫情形势严峻,放弃休假,依然选择逆向而行,主动向组织申请到防疫一线。从一条请战信息到一封请战书,守护道孚人民健康不受病害的初心、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治的初心,诠释着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要冲锋在前的使命和担当。

认真细致的“感控人员”

返岗后,根呷她姆按耐住上一线的心情,先被安排协助院感科主任的工作,因疫情来势凶猛,她深感院感工作责任重大,是整个医院的核心工作。首先在省州院感专家的指导下,严格规划医院三区两通道,在相应的位置设置消洗点,并安排专人坐点管理。严格规范并制定了新冠患者出院后对病房及床单元的终末消毒处理流程。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登记、汇总及交接工作。

工作期间,根呷她姆会不定时到各科室特别是隔离病房监督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待命期间,她除了做好医院安排的任务,还和同事主动承担每天为隔离病区送三餐和物资的任务。转运过新冠患者到上级定点医院,到隔离酒店采集过血标本……所有隔离病区外她能做到的工作都积极主动地承担着。

不能去隔离病房工作,根呷她姆觉得没有真正发挥自己的用武之地。每次碰见业务院长和护理部主任,她都要打听一下隔离病区的人员安排。“一定要考虑我进病房,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护士,如果你们不让我进病房,我会留下终生的遗憾!”根呷她姆对院长说。

锐意进取的“实干者”

223日,根呷她姆终于接到了去一线隔离病房的通知,这是她期盼已久的梦想,她高兴得跳了起来,因为这是她作为医护人员践行使命和担当的时刻。从上一线开始,作为护士长,以身作则,从监督每一个护士的防护服穿脱、关注每一个护士生理心理状况,从穿着防护服进病房的那一刻,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执行每一项工作,因患者都没用陪伴,还要时刻关注每一名患者的心里状况,做好心理辅导,像家人一样陪伴。

有一名6岁的小患者,每次和家人视频结束都要哭鼻子,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根呷她姆用最真诚的母爱温暖着孩子的心,让她勇敢战胜病魔。一位70多岁的老患者,由于行动不便,每日大小便,根呷她姆都要去协助,让患者感受到家人的陪伴和照顾。

坚持每日病房的消毒工作和垃圾清理以及清洁卫生工作,消毒工作格外重要,必须做到不漏一个死角,每一名护士都强忍着84消毒液刺激引起的呛咳及生活垃圾引起的恶心发呕。她带领着团队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做好每一天的消杀清洁工作,让病毒无处遁形。

助力抗疫 爱心捐款

227日上午,医院举行党员爱心捐款活动。根呷她姆将自己一个月工资3000元全部捐出。“因为自己是党员,在一线奋战时,知道一线同仁的艰辛。在此次疫情中,全国各地对道孚给予了太多的关注与关爱,这些暖心的举动让我倍受感动,作为一名道孚人,我只是想力所能及地表达我的感谢!”根呷她姆说。

在工作中身先士卒,根呷她姆主动作为,困难面前冲锋在第一线,带领科室人员狠抓护理管理。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积极参与乡镇健康扶贫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在道孚县卫健系统2019年度“最美健康守护者”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护士”,在道孚新冠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参与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是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道孚县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成员。又因疫情期间工作突出,道孚县卫生健康局给予“嘉奖”奖励。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不能陪伴远在泸定的孩子和父母,她能做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与全体抗疫人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田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