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媒体报道

踏上红色热土 送去健康服务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1-12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 王倩

  当大巴驶过盘山路,抵达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党群服务中心时,村民们已经排起长龙,等候前来义诊的专家。

  广元是革命老区,也是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116日~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组织“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队来到这里,开展名医走基层·再走长征路活动。这也是继江西于都、贵州遵义、甘肃会宁之后系列活动的第四站。来自北京、上海、新疆、重庆、四川成都等地的11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苍溪县红军渡纪念馆将帅广场雕塑前,他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尽一切办法帮助老百姓

  在三会村党群服务中心义诊现场,老乡们排着长队,等待问诊。一个放有镰刀的大竹篓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竹篓的主人得知义诊消息后,直接从农田走了快10公里赶过来。他说:“胃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以前跑了好多地方都没有确诊,这回让大专家给瞧一瞧,心里踏实了好多。”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已多次参加名医走基层活动,但如此火爆的义诊场景还是第一次见到。周福德说:“这是好现象,说明老百姓越来越重视健康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文涛通过义诊发现,当地饮食崇尚吃“鲜”,寄生虫感染的几率很大,加上爱吃火锅、泡菜等,胆道疾病发病率很高,“因此,要提醒他们定期体检,增强自我保健意识,随时留意身体的预警信号”。

  “做了心脏支架也要坚持吃药,以防止血管堵塞。药的种类有很多,记得分开放,千万别吃重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肖颖彬操着一口地道的四川方言,一遍又一遍地嘱咐患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郭琰接诊了一些生长发育有问题的儿童。郭琰直言,当地老百姓医疗知识普遍匮乏,希望一个检查、一次治疗就能解决问题,“义诊只是一两天,但村医是常年驻村的。村医诊疗水平的整体提高,对老百姓来说更为关键”。

  一周前,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庄仕华刚刚结束在新疆阿克苏、和田和喀什12个贫困村为期7天的医疗巡诊工作,这次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元。“虽然这次时间紧,但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帮助当地老百姓。”庄仕华说。

  除了在露天广场义诊外,肖颖彬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瞿洪平还带领村医入户为贫困患者诊治。瞿洪平仔细地为一位肺气肿老人做了身体检查,并制订了治疗及保健方案。老大爷伸出颤抖的双手,拉着瞿洪平道谢:“谢谢你们,我这是老毛病了,你们来看我,我就高兴。”

  “是来服务,更是来学习的”

  除了义诊,志愿服务队还赴广元市中心医院、苍溪县人民医院、苍溪县中医医院开展了带教查房和学术讲座活动。

  “基层医生接收信息的途径变多了,但是对于如何把知识应用到临床,面对新的问题如何解决,还缺乏指导和经验。我们把一些新理念、新技术、实操经验带到这里,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子人说。

  从苍溪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病房带教查房出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正昕与外一科医生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病例。“县医院在基本诊疗、患者管理方面做得不错,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觉得很高兴。”王正昕说,“希望县医院今后进一步探索更有难度的项目和方法,争取让大病患者不出县。”

  在广元市中心医院外科病房妇产科的示教室内,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黄国宁和妇产科大夫们一起讨论新院区筹建辅助生殖中心的注意事项。黄国宁条分缕析地把需要注意的问题全部写了下来,不一会儿,图纸上的空白处就被写得密密麻麻。

  在苍溪县人民医院眼耳鼻喉头颈外科病房内,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周行涛一边认真为患者查体,一边就关键问题与当地医务人员讨论分析。“专家查房给了我们很多指导,这种机会对基层医院来说是非常渴求的。”科内一位青年医生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妇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新华是此行唯一的一位护理专家。“她对每位护士的提问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很多理念都是我们之前从没想到过的。”广元市中心医院骨科护士长马芙蓉说。

  在与当地医院的交流过程中,一些细节让周福德眼眶湿润。“当地医院很注重服务,比如广元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的患者在透析过程中饿了,科室的医生会自掏腰包买爱心午餐;透析到晚上10时半,医院会为患者提供住处。”周福德说,“此行是来服务的,更是来学习的。我们要把当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并与当地基层医院建立长期的朋友式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