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省十三届人大会四次会议第966号建议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12-31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1〕70号

罗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治投入力度的建议》(第966号建议)收悉,经商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一、石渠试点及其他流行区推广“石渠模式”情况

(一)圆满完成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任务。

2015年11月,根据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重要指示和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第19次专题会议精神,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省委、省政府编制了《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方案(2016—2020年)》,正式启动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试点以来,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大事来抓,各级各部门围绕防治各个环节,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石渠县强力推进病人筛查诊治及扶贫救助、犬只规范管理、全民健康教育、畜间传染控制及鼠害治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寺庙僧尼包虫病综合防治六大专项行动。通过试点,探索出“两抓四管六结合”的“石渠模式”(“两抓”即党政齐抓、全员共抓,“四管”即管人、管犬、管社会、管环境,“六结合”即与思想观念转变、凝聚民心、依法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相结合),取得了患者查治无后顾之忧、实现民心凝聚,扭转犬只无序管理局面、实现依法治理,健康教育深入人心、实现观念转变,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综合治理见成效、促进经济发展,转变整体风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等六大成效。2020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组的终期评估验收,11项试点核心指标全面完成,有效控制了石渠县包虫病流行,被国家评估组称为“包虫病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二)全省推广“石渠模式”,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

石渠试点探索总结出的“两抓四管六结合”模式得到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高度认可,2017年3月,在国家召开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时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要求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经验和做法在西藏自治区、四川和青海涉藏州县推广运用。2017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成立四川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1月,原省包防办印发四川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在全省流行区推广“石渠模式”。2018年8月,省政府在甘孜州康定市召开四川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巩固和推广“石渠模式”,全面推进全省35个县(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3年来,各流行县(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包虫病防治的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照“以控制传染源为主、中间宿主防控与病人查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持续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圆满完成“十三五”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终期目标任务,有效控制全省包虫病流行趋势。患者得到有效查治,全省流行区人群患病率从2012年流调推算的1.08%降到0.45%;传染源得到有效管控,全省流行区犬感染率为1.65%,94.29%的流行县(市)犬感染率控制在5%以下;综合治理措施全面落实,全省流行区家畜患病率为3.97%,定居点安全饮水覆盖率达99.8%。流行区群众从以前的“谈虫色变”到现在重获健康,扭转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局面,实现了解民忧、缓民困、聚民心的良好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及石渠试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包虫病防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各级党委政府持续重视支持,各相关部门并肩作战,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综合防治才能取得彻底改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您的建议继续加大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治投入力度,持续抓牢关键环节,落实重点防治措施,巩固提升石渠试点成果,在全省推广落实“石渠模式”。

(一)继续倾斜支持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治投入力度。

2015—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已累计补助甘孜州包虫病防治项目6.03亿元,为甘孜州取得包虫病综合防治成绩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包虫病防控已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努力争取国家支持,继续加大我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投入力度。省卫生健康委将统筹安排中央财政包虫病防治项目专项经费,向甘孜州特别是石渠县重点倾斜,保障石渠县2000万元防治经费额度不变。同时,划拨一定数额的经费专项用于家犬驱虫、野犬捕灭等传染源管控工作。督促州、县配套经费,统筹推进包虫病防治工作。

(二)持续巩固石渠试点及全省综合防治成果防止反弹。

一是保持工作机制不断。继续充分发挥省重传委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每年通过省重传委会议对包虫病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公安、农业农村、水利、林草等重点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巩固提升石渠县试点成果。继续保留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抽调农牧农村、卫生健康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确保工作组织框架不撤、工作力度不减。督促甘孜州继续将包虫病防治纳入州、县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保持工作力度不变。二是统筹制定工作计划。将包虫病综合防治纳入“十四五”四川省卫生健康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治理等重点工作内容,组织专家深入研究讨论,制定“十四五”期间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措施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中央财政包虫病防治项目和各流行区实际,在甘孜州确定3个包虫病综合防治干预区,积极探索有当地特色的防治措施。指导甘孜州制定持续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五年工作方案,以巩固提升石渠试点成果为重点,全面推进全州18个县(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巩固全州包虫病综合防治成果。三是强化专业培训指导。积极争取中国疾控中心继续赴甘孜州现场帮扶指导,开展科技攻关。组织省疾控中心结合“传帮带”工程派驻人员常驻甘孜州,通过开展“师带徒”、理论讲解、现场示教、案例练习、专题培训讲座、操作示教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州、县疾控人员业务水平。组织省疾控中心专家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流行乡镇,现场开展工作,手把手对当地疾控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对甘孜州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不断提升防治能力。四是强化工作督导通报。省级每年组织专家对州、县开展防治工作暗访调研,对工作退步现象及时通报。督促甘孜州包防办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对石渠县等重点流行县开展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通报问题、整改解决问题。督促甘孜州、石渠县继续保持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月报制度,全面掌握巩固提升工作动态。

(三)持续落实包虫病重点防治措施。

一是进一步压实源头管控措施。持续强化部门协作,切实抓好传染源头治理。协调公安部门持续落实家犬规范管控、野犬捕灭措施,推进犬只信息化管理;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四统一”(药物统一、剂量统一、时间统一、登记统一)要求,切实做到“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对犬粪进行无害化处理。落实羊包虫病疫苗强制免疫,启动牛包虫病疫苗免疫工作,持续强化牛羊屠宰监管,做好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林草部门在鼠荒地大面积开展人工种草,并辅助生物绿色防控、机械扑杀、人工扑鼠和药物防治等鼠害防控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强人群规范查治。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原则,全面梳理现有患者资料,及时将开展药物、手术治疗后符合治愈标准的患者从现患名单排除。进一步加强包虫病患者救治管理,开展我省新一轮包虫病外科治疗定点医院申报和评估认定工作,对上一年度接受外科救治和药物救治患者的手术治疗效果、服药依从性、随访管理等进行抽查评估。持续开展人群包虫病免费筛查,固化人员信息,向包虫病患者提供免费药物治疗,对手术治疗患者给予治疗补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继续落实《四川省包虫病防治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针对包虫病流行区不同人群、不同场所,继续推进实施健康促进阵地建设行动、基层健康促进骨干培养行动、健康促进进校园行动、健康促进进乡村进家庭行动、健康促进进宗教场所行动五大健康促进行动,真正做到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不断提升健康教育效果,促进健康行为形成,提升患者主动就诊意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习惯。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和培训指导。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加大科学技术研发力度,加强泡型包虫病防治研究,加快包虫病防治相关成熟技术应用推广。发挥省级包虫病防治专家指导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培训,通过项目支持和“传帮带”工程等提升包虫病防治人员防治能力,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持续推进甘孜州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