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四川省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四个结合”促建设 务求实效受欢迎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10-30 】 关闭

logo

“四个结合”促建设  务求实效受欢迎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卫生局创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卫生局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创新“四个结合”,统一思想,规范程序,创新载体,落实保障,有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
  “上下结合”,在三级联动、强化督导中确保活动抓落实
    始终坚持抓书记、抓督查、抓指导,形成县乡联动的良好格局。一是分级分层落实到位。坚持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到“三个到位”,即层层成立机构,组织领导到位;层层制定方案,目标任务到位;层层宣传发动,统一思想到位,保障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分级分线督查到位。对全县54个党组织进行拉网式督查,采取5名局领导分片联系、包干负责原则,一竿子插到底,分别带队到县直和乡镇医院开展督促指导,促进活动平衡开展。三是分级分层责任到位。创新推行“大整顿、大承诺、大评议”活动,各级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540件,并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责任人,为基层党组织既增加了压力,又增添了动力。
  “点面结合”,在灵活方式、规范程序中确保活动全覆盖
  坚持抓点促面、点面结合,培养出一批基层党建先进典型,完成了调研排查、分类定级等基础工作。一是典型带动成效明显。率先在系统内确立重点培树单位,打造出县人民医院党委、龙台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等一批示范标杆,带动了全系统党组织抓书记强班子、抓业务明思路、抓规范建制度。二是调查排查不留死角。深入开展“三进三同三服务”,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570份,召开座谈会78次,走访群众351户,收集到热点难点问题10余条次、信访突出问题8个,梳理出基层组织存在的六个方面10余个具体问题,形成调研报告1个,在摸清家底的同时,明晰了问题,找到了突破口。三是分类定级全部覆盖。严格按照标准,采取群众初评、党员评议、组织自评、党员群众审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的方式评定级次,全系统54个基层党组织中,先进党组织42个,一般党组织8个,后进党组织4个,分别占77.78%、14.82%、7.4%。
  “虚实结合”,在创新载体、服务群众中确保活动求实效
  坚持从“虚”处入手、“实”处着力,把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与服务广大群众相结合,取得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满意效果。一是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有计划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医疗一线专业技术人员上,努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通过“双培双带”工程,近几年共培养医务拔尖人才300余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0人,发展党员160人。二是实施“头雁工程”。坚持把党性强、善于做职工工作的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党员选拔到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特别注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着力打造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靠得住的卫生工作人才队伍,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几年来提拔使用34人,调整34人。三是实施“卫生民生工程”。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信息、资金、技术结对联系帮扶1个贫困村,54户贫困户,捐款捐物2.75万元;推进便民惠民举措,涉及群众的10余类事项,实现“两集中、两到位”;打好医改攻坚战,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平稳推进取得重大突破,竭力为全县群众提供优质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
  “奖扶结合”,在落实保障、破解难题中确保活动受欢迎
  注重把奖励和帮扶结合起来,切实为基层党组织、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普遍认可。一是落实经费保障,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全面落实县直医院、中心卫生院、乡镇医院办公经费和相关干部待遇,每年划拨3万余元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3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二是完善组织设置,解决“有人理事”的问题。建立全县卫生系统党员信息库,结合换届配齐配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明确相关人员职责和业绩考核奖励具体办法。三是健全制度机制,解决“有章管事”的问题。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党委集体决策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积极推广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处方权管理、党务政务公开、关键岗位轮岗等制度,强化权力监管机制,进一步促进党组织运行规范高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