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四川省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四川省德阳市卫生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创新模式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8-09 】 关闭

logo

做四则运算  呈四字特色  出四变效果

四川省德阳市卫生系统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把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创先争优的核心内容,以“三好一满意”为抓手,不断创新举措,推出“加减乘除”运算模式,突出“细、严、全、真”四字特色,取得“优、强、好、高”四变效果,促进卫生工作全面提升。

加强“患者至上”理念,突出一个“细”,使“服务变优”

一是开展“就诊体验日”活动。让医生以普通患者的身份,亲身经历挂号、候诊、检查等多个环节,切身体会患者看病就医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使“患者至上”理念得到深化。二是组织党员自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健康防病”惠民服务活动,为辖区广大居民义诊义检、卫生咨询、健教宣讲、赠送药品,受到当地群众欢迎。三是以医疗质量万里行、护士技能提升工程,“平安医院” 创建等载体。开展“四心”(“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服务教育。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在辖区内以主动、承诺、上门、限时、追踪等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四个创新”推进医疗质量安全和社会管理创新共上台阶。理念创新--突出以人为本、真诚关爱;管理创新——突出多元主体参与,立体联动;机制创新——突出社会性防控、专业性诊治、开放性康复;模式创新——突出“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防治,真正实现“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防治管理模式。四是积极开展基层党员对口帮扶工作。制订了医院帮扶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工作规划,就开展技术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支持、定期派员指导业务及双向转诊转院等签订合作协议。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志愿者100余人次,受惠群众160余人次。

减去“掉以轻心”意识,突出一个“严”,使“质量变强”

一是抓制度落实。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最新要求,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医院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手术安全核对制度》等核心制度。强化医疗基础质量、环节质量及终末质量管理。二是抓培训教育。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培训,开展“千人百题”医疗护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并运用法律法规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巩固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和政策法规水平。将医德医风、核心制度、法律法规、基本操作等相关知识印刷成手册,在医院营造 “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树形象”的良好氛围。三是抓监管到位。全力推进“医疗质量万里行”、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临床路径试点等重点工作,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执法管理科学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监督网格化,执法程序标准化,执法服务人性化,打造职责明确、行为规范、执法有力、保障到位的执法监督体系,确保医疗监管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乘以“百花齐放”效应,突出一个“全”,使“医德变好”

开展形式多样的医德教育,引导医务工作者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一传十,十传百,真正产生“百花齐放”的效应,在全系统、全行业营造弘扬行业新风的良好氛围。一是个人自查——“找”。严格按照“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岗位职权、找准廉政风险、落实规章制度、规范行业行为”的工作要求,采取自我主动分析、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风险点查找。二是群众参与——“帮”。畅通线索举报电话,公布廉政电话邮箱,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防控措施——“力”。建立完善 “医德档案”制度,各单位安排专人对照“量化标准”,记录职工医德医风情况,计算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情况得分并载入档案。同时建立健全医德考评相关制度,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和考评标准。

除掉“浮而不实”作风,突出一个“真”,使“满意度变高”

围绕“群众满意”的根本目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秉承“视病人为亲人”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公开承诺、务实践诺,使创先争优始于心,践于行,成于效。用真心和实干感动患者,服务社会。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痔瘘科主任王湘涛带领全科同志多年来瞄准医学前沿,刻苦钻研技术,用严谨的科学态度,丰富的专业知识,为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折磨,受到病患和社会的高度评价。2012年4月,经该科治疗重获健康的23位病员联名向医院递交了一封感人肺腑的感谢信,向以王湘涛主任为首的科室全体医生和护士表达了深切的谢意和敬意,感激他们用仁心仁术为患者带来了希望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