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四川省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运用询证晋位升级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8-09 】 关闭

logo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运用询证晋位升级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现有党总支8个,党支部97个,党员3627名,其中:教工1948名(53.7%),学生1679名(46.3%)。由于支部数量大、党员人数多,要确保晋位升级工作扎实推进,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全院统一认识,按照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认认真真摸底调查,实事求是评等定级,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成效明显:
    以“望闻问切”的方式,认认真真摸清家底
    在广泛动员、讲明目的意义、要求、做法的基础上,除支部认真自查外,党委、总支认真了解每个支部、党员的工作情况,征求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人员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五个工作目标和五个好的要求,认真对照,分类定级,量体裁衣,做好基础工作。
    以“综合实绩”为标准,实事求是循证评价。
    分类定级的关键在标准是否科学,是否客观,是否公正。在自评过程中,医院发现平时好的支部可能自评严,分数低;平时表现普通的支部可能自评松,分数高。因此,采取了上下三级结合(自评、总支评、党委评)、平战考核结合的多种维度,以工作实绩作为综合标准,加权处理各种分数,不让老实人吃亏。对群众评议反差大的支部,再进行调研分析。最终分类定级结果为:先进支部52%,较好支部48%。
    以“能力提升”为目的,扎扎实实询证整改
    一是科学设置党支部。按照“支部建在科室上”的目标,结合行政机构改革和医院业务的拓展,适时调整党支部设置,做到“三同”: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置,与行政班子同步选配,与行政工作同步考核。在学生中做到低年级以年级设党支部,高年级以班级设党支部;教工中以科为单位设党支部,临时应急任务(如救灾)设立临时党支部。做到有业务区就有党员,有党员就有党组织。
二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注意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并兼任行政副主任,明确工作职责。现任支部书记中硕士以上学历占61.3%,副高以上职称占54.8%。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也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具活力。
三是抓好形式多样的培训。围绕国家政策和形势任务,院党委突出学科建设、党务知识、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模式创新、质量安全保障、医疗费用控制、医患和谐沟通等医改重点难点,通过基础政策系列讲座、专项专题培训、医院管理学历培训、外派挂职锻炼、 院内外经验交流和医院改革发展管理论坛等丰富多彩的载体与形式,全方位加强支部书记的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党务知识、组织管理、改革创新等素质与技能培育。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务工作能力培训,择优选取支部围绕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团队建设、科室文化等主题做专题交流,让支部书记自己讲、支部书记自己比、支部书记自己学、支部书记自己评。坚持16年暑期干部培训制度,形成了“顶层设计、注重实效;树立标杆,交流共享;实践转化,后效评价;持续改进,制度保障”的干部培训模式。坚持组织七月主题活动、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在医院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医院建立实施院级党政联席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研究和决定学院/医院重要事项;建立实施了职能部门、业务科室党政管理小组工作制度,各总支、支部书记均进入部、科两级管理小组,共同负责部、科室业务与资源管理工作;坚持实施“三重一大”、“院务公开”和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为核心内容的职代会工作制度。通过院、部、科三级党政联席工作制度和民主管理工作制度的建设,形成了从战略决策到实施组织中党的工作与业务发展的紧密融合,使党的工作融入学院/医院业务与管理链上的每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