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省人民医院针对热点堵点问题扎实深入整改
优化流程 让就诊更方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3-05-18 】 关闭

logo

  “过去到医院就诊,在挂号、缴费等环节要花不少时间,现在实行一站式服务,真的很方便!”5月15日,前来省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赵革(化名)说。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省人民医院党委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学促改、边学边改,紧紧围绕“以患者为中心”,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针对性调研,组织力量进行扎实深入整改,通过增加服务内容、优化就诊流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气新变化。

抓热点 让“一老一小”享受更好服务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医院班子成员带队走进门诊和住院部,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组织相关部门和科室及时研究解决。
  为让“一老一小”享受更好服务,省人民医院对门诊区域母婴室等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拓展对老年患者开展的适老化服务,提供共享轮椅服务,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关爱老人服务站等,全力解决老人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省人民医院还聚焦招标采购和设备维保两个难点开展调研整改。4月,通过赴兄弟医疗机构开展学习交流及数据比对,发现17个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采购价格较兄弟医院略高,招标采购部门立即整改,启动试剂价格专项整治,并在审计部全程监督下,联合医学装备部、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和评审专家一起与供应商进行谈判,使试剂价格进一步下降,每年可减少187万余元采购资金。

疏堵点 实施“三项行动”服务患者
  就诊流程较多、等待时间较长曾是群众的热议话题。针对这些在服务患者过程中的堵点,省人民医院提出实施服务患者“三项行动”,即医疗服务流程优化行动、住院检查当日清零行动、就诊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就医流程,进一步提高就诊效率,提升门诊患者满意度。同时,推进精准预约,预约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0%,预约率达到85.1%。通过努力,目前已实现“两个微信”推送:候床患者微信提示推送,方便患者及时便捷地办理入院;开药患者微信提示推送,指导患者合理用药。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省人民医院经过多次调研后,进一步完善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将分散在多部门的门诊业务集中到一起,使患者能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建卡、挂号、缴费、门诊盖章、医保结算等十几项业务,实现“一岗多能”。完善门诊检查预约中心,统筹建设医技检查统一预约平台,患者不仅可在人工窗口预约检查项目,也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助机预约检查项目,让有多项检查项目的患者不用再往返于各医技检查科室。
  此外,省人民医院还优化流程,积极推进术前检查前移项目。在标准化入院流程的基础上,省人民医院将以往需在住院后才能进行的术前检查前移至入院前完成,目前已在两个手术科室成功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