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四川首家彝医医院在凉山挂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4-08 】 关闭

logo

  将配好的彝药装入特制的烟斗治疗器,点燃后将烟雾吸入口腔,以治疗口腔疾病。这是创新后的彝医以烟熏术治疗牙痛的情景。

  3月18日,四川省彝医医院在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挂牌。这是继楚雄州云南省彝医医院之后挂牌成立的全国第二家省级彝医医院,也是四川省首家彝医医院。

  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致力于彝族医药挖掘、整理、研发、利用工作。院内设有全国彝族医药传承研究室、彝族医药示教室及彝医特色技术体验区、彝医药展览区。

  凉山州彝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沙学忠介绍,彝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对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防治有着独特的疗效。早在公元十世纪末的古彝文医书中已记载有动物药的种类和功效,明代嘉靖年间的《双柏彝医书》,被作为典籍流传下来,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要早12年。

  彝医目前所采用的六种主要治疗方法,包括拔吸术治疗颈腰椎病技术、烟熏法治疗牙痛技术、火疗法治疗风寒湿性关节痛、挑刺法治疗脾胃病、滚蛋疗法治疗小儿外感高热、火草灸治疗原发性痛经技术。

  “目前彝医中的常用药有22味植物药和11味动物药,其中很多药材都可以和中医共用、通用。”沙学忠说。

  过去,凉山州的很多彝医技术基本是靠口头形式传承。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彝族医药研究团队,每年2次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采集彝医药标本,共收集彝药文献资料31本,收集单方、验方等彝医药资源。该院还承担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6项,其中彝医适宜技术5项、文献整理1项,参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科研课题2项。

  彝医的发展既有传承,还有创新。以烟熏术治疗牙痛为例,古老的治疗牙痛方法是,将一块烧红的石块放入有彝药配方的器皿中,再盖上盖子。彝药被石块烫出的烟雾通过盖子上的胶管冒出,病人再将胶管对准口腔进行烟熏治疗。而经过反复实验,烟斗和一次性吸管简化了繁复的过程,“这样一改不仅治疗效果更佳,安全性也提高了。”沙学忠说。

  据了解,正式挂牌成立四川省彝医医院以后,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充分发挥医院中彝医学科优势,整合彝医特色诊疗、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等功能,拟成立凉山州彝族医药体验馆,申请建立凉山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园。(记者 何勤华)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