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5-09 】 关闭

logo

5月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及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全力以赴做好二季度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全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要紧跟中央宏观政策走向,根据实际调整优化我省产业、开放等各项支持政策,推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促进三次产业链条循环畅通,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压紧压实经济工作责任,健全党委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对照中央精神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经济工作各项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放松疫情防控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再次重申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鲜明立场,对当前疫情防控作出部署,进一步廓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全省上下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结合四川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科学精准研判疫情形势,不断优化防控策略和相应措施,坚决守住输入关口,抓紧抓实机场口岸防控,扎实做好“入川即检”工作,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强化村社网格化管理,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抓住近期省内疫情平稳的窗口期,加快完成隔离房间储备和场所改造,补齐核酸检测理论值与实际值的差距,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要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终端见效。要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坚定社会和群众“坚持就是胜利”的抗疫信心。

会议指出,住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大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做深做细做实房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工作重点,指导各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聚焦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城镇规划区已建和在建自建房、人员密集的功能性建筑等,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集中清查整治违法建设、违规加层、擅自拆除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分门别类落实应急管控和工程治理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从行政审批、建筑设计、用地规划等方面强化监管。要注重举一反三,把各领域安全工作统筹起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