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遂宁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打好“乡村保卫战”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18 】 关闭

logo

    以决战决胜姿态打好"乡村保卫战"
  "不要小看村卡口,这可是防控疫情的最前端。守住这,就断了病毒传播的‘腿'。"2月17日,在射洪市沱牌镇桑树林村路口,几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对进村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他们一边监测,一边询问进村事由,走亲访友的人员一律不准进村。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于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返乡,农村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那么,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市多举措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市、县、乡、村、组五级工作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疫网",以决战决胜姿态打好这场"乡村保卫战"。
  强措施 筑起合纵连横的"防疫格局"
  地毯式排查、封闭式管理、多形式宣传、全方位消毒……全市各乡镇村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实行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乡镇实行包村联户制度,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村组,与村组现有力量联合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做到村组全覆盖。全市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防疫格局"。
  "幸福村的8个出口已封闭7个,仅保留一个应急出口。工作人员、志愿者现场执勤,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2月15日,在大英县卓筒井镇幸福村执勤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上还制作了村民出行卡,每两天每户仅限一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
  安居区发动村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开展走访摸排,掌握人员流动信息,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安置。"我们村有一户湖北返乡人员,现已居家隔离20多天,每天都有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来监测体温。"磨溪镇向阳村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询问隔离人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从精神上进行鼓励。
  此外,安居区还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开展"一卡三员四不准"举措,全区形成了网格化、封闭式管理格局。目前,安居的大街小巷人员大幅减少,农村基层防控得到更大力度保障。"这些严格的措施,才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居民卢和强表示。
  在蓬溪县明月镇,"蓝袖标"乡村志愿者每天都为居家隔离的群众"代购"蔬菜、水果、日用品等生活物资。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明月镇组建"三色袖标"队伍,分为"蓝袖标"志愿队、"红袖标"工作队、"黄袖标"执法队。"三色袖标"队伍明确身份,明晰职责,构建起党委统领、分片分区、网格管理、包保责任格局,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这些"硬核"的措施,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构筑起我市农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强宣传 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防疫知识宣传是打好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本保证。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通过及时发布公告、信息,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健康意识、防病能力;引导农民群众取消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人群接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各位父老乡亲请注意,请大家尽量不出门,不要去聚会,不准打堆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连日来,在射洪市涪西镇,由9个村的20多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流动宣传队"带着最新的疫情消息和防控知识,走进田间地头,挨家挨户提醒老百姓注重防疫,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该镇镇长赵洪军告诉记者,流动宣传队把党旗、音箱、宣传单、摩托车作为"标配",通过播放录音、散发传单、劝导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自我防控意识。
  "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疫情期间,全市随处可见的"土味"标语横幅,引来不少群众拍照发圈,为疫情防控宣传助力。
  目前,全市各乡镇都创新宣传方式,大喇叭、小喇叭、宣传车一齐上阵,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编制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通过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倡议贴起来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将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及时传达到户到人。
  重服务 "空中医院"解决看病难
  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在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责任,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的作用。
  目前,在市级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中心指导下,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人员正做好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健康管理等工作。我市还通过视频培训、发放技术指南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疾病识别、初步处理、感染控制和防护能力。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建起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用"空中医院",辐射市、县(市、区)、乡镇、村,遍布城乡多个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可实现远程视频问诊、远程会诊、协助诊断、远程视频指挥、远程教学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发热看病难"问题。
  "这个平台24小时连线,病人可随时通过视频连线进行问诊。"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2月12日,在大英县隆盛镇黎明村卫生室内,村医正通过"空中医院"远程会诊平台向专家咨询,为村民提供就医服务。
  农村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我市在市、县、乡、村、组五级联防联控体系下,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闻及时评
   疫情大考,难在基层,尤其难在农村。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遂宁刻不容缓。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切断传染源、遏制疫情传播的重点策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实行市、县、乡、村、组五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广播必响、卡口必严、返乡必查、重点必控、路面必清,构筑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把"防"做好,才能事半功倍,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使"控"取得最佳效果。从我做起,从基层抓起,从细节落实。只要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兼顾、联防联控,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

(转自遂宁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