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市州、直属单位动态

宜宾市实现县域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7-13 】 关闭

logo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宜宾市全力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截至2020年6月24日,宜宾市已经建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21家,全市10个县区均有分布,具备了“县域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
  一是高度重视。宜宾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由市防控指挥部下文明确辖区内县(区)级疾控机构、三级医疗机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要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建设二级生物实验室和核酸检测实验室,在短时间内形成核酸检测能力。
  二是保障有力。宜宾市、县(区)财政、发改、卫生健康等部门通力配合,为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单位提供充分的人财物保障,采购部门在充分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按照应急采购的方式,确保检测设备、试剂药品和防护物资的优先供给。
  三是专家指导。根据建设单位分布,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指导专家组,由院感专家、疾控专家、卫生监督专家对各建设单位的建设方案、功能布局和卫生专篇等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实验室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四是严格验收。实验室建设完毕后,由县级专家进行二级生物实验室初审,然后由市级专家对其核酸检测能力进行现场勘查,对设备、试剂、流程、防护、医疗废弃物处理、生物安全管理等各项逐一按标验收合格后予以备案通过。
  五是狠抓检测质量。各实验室将“把每一个样品都当作阳性样品对待”这句话作为警示语,做到标识明确、流程上墙、制度落实、管理到位、安全第一,确保检测质量和生物安全。


(宜宾市卫生健康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