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四川并非疫情重灾区,为何采取“超强”措施?首场战疫发布会透露硬核信息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1-28 】 关闭

logo





    今(28)日下午3点,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医疗专家李为民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四川90例确诊病例中,9例为二代病例


    1月28日15时,记者从在成都举行的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27日24时,四川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228例,其中确诊病例90例、疑似病例138例。


    目前,四川已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81例、二代病例9例,有危重病例2例,无死亡病例


    全省21个市(州)除攀枝花、阿坝2个市(州)外,均有疫情报告。




四川存在散在二代病例和医务人员感染


发布会透露,目前,四川存在散在二代病例和医务人员感染。针对当前四川省防控工作面临的人员流动大,一些地方管控措施落实还有差距,防护用品供应出现紧张,部分医废物品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四川将进一步做好做实联防联控,实施群防群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确保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进一步加强科学救治,加强患者初筛和分类分流,集中患者在定点医院实施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争分夺秒救治感染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病例。关心和保护医疗卫生人员。


进一步落实物资保障,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扩大产量,加强统筹调度和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口罩等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耗材需要。


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动员全省科研机构等加强医药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及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制剂、疫苗研发工作。







四川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 

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


王一宏介绍,四川不断强化疫情监测工作,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的航班、汽车、火车、船舶等各种交通工具及人员加强监测检疫,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同时,四川还不断强化早期筛查和识别,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规范可疑病例的监测、核查工作,确保病例及时登记报告。


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方面,四川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全面实行隔离医学观察。







四川开通新冠肺炎防疫举报电话 (028—86601431

群众可举报、投诉和提出意见建议

王一宏介绍,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设立举报电话(028—86601431),并在四川省政府网站设立举报栏目,落实专人值守,接收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并积极协调处置。

此外,四川还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职能职责,持续开展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四川将严肃追责问责。




依托华西医院开展远程诊疗
最大程度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

为强化医疗救治,我省公布了省市县定点医院221家,把重症病例集中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依托华西医院开展远程诊疗,最大程度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注重关心和保护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


25日派出首批138人,今天下午又派出150人的医疗队,紧急援助湖北。





四川危重病人从三例降为两例  

成都第一例治愈病人将于近日出院


“告诉大家一个可喜的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可治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医疗专家李为民介绍,绝大多数患者经过治疗后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李为民还透露广安在1月16日收治的危重病人,27日已从危重转为重型。到27日为止,四川危重病人从3例降为2例。成都第一例冶愈病人将于近日出院。


“截至今天下午,我们国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是4547例,死亡是106例,它的死亡率我算了一下大概是2.33%。”



以下是发布会答记者问

重要信息摘要

四川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提问:四川并非疫情重灾区 为何采取“超强”措施?


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四川是人口大省、旅游大省,每年春节从外地打工回家的务工人员较多,同时在省内多数景区实施管制措施前,已有大量游客前来四川旅游,综合以上因素,四川面临较大人员交叉感染危险,这对疫情的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所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四川必须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其他省,包括我们省,现在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为了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们省目前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



确保节后用人单位和外出务工农民工安心放心

四川将逐一体检并出具健康证明 





提问:四川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前有大量农民工返乡,包括不少从湖北返乡的农民工。对这些返乡农民工群体,我省采取了哪些防控和引导措施?


王一宏:四川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也是农民工兄弟姐妹返乡的集中时间。根据往年惯例,今年春节期间,四川也在持续开展返乡农民工走访活动。根据疫情发生情况,今年四川的走访重点变为疫情排查、核查等特别是针对湖北、武汉方向返乡老乡,更是逐个上门核查、检查。借此机会,向返乡老乡宣讲防护知识。对于有发烧等症状的,均采取及时隔离治疗、隔离等措施。对于他们的家庭成员和亲密接触者,采取安抚、隔离观察等措施。


目前,四川对于返乡农民工走访,还在持续动态进行中。春节后,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符合流向条件的务工区域,四川将对外出务工人员进一步开展健康检查,并出具健康证明,尽快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在此基础上,确保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


对于在川内务工人员,四川将在节后举行专场招聘会。不过,将会避免人员聚集,转而网上招聘的模式,确保农民工兄弟姐妹尽量找到满意工作。



四川三条举措确保管控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  

让高危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提问:连日来,我省在疫情防控方面密集出台系列部署和措施。其中实施难度比较大的是人员排查,如何能够确保这些措施在基层落实到位?


王一宏: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行属地化网格化和信息化管理,同时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热情,形成管控合力。


“管控的目的,是要确保疫区返回人员等高危人群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王一宏介绍,近期,四川陆续强化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而如要确保措施在基层进一步落实落地,则需要把握三个重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属地化、网格化和信息化管理手段;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与社会管控合力。


“特别是最后一点,我们的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要把冷冰冰的管控措施转化成有温度的行动。


王一宏提到一个案例:本月27日,他在绵阳督察时,绵阳市涪城区一位社区女干部,正在通过微信与一位被隔离观察的女孩聊天。这位女孩有近期武汉旅游史。在与女孩交流中,社区的女干部对女孩嘘寒问暖,两人良性互动。而这位女干部的辖区内,需要排查的人口有七百多人,目前井然有序。


“这就是一个良好的案例”。



自我隔离是最好的防护

三类密切接触者需单间隔离14天


提问:现在大家一说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担心自己和亲友被“隔离”。请问具体什么情况会被隔离?


祝小平:隔离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隔离是把传染源、可疑传染源和健康人群分开,尽可能减少暴露、减少疾病传播。


关于哪些人群需要隔离?他说,一是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他们需要在医院集中救治、隔离。二是密切接触者,因为其和病人有近距离接触,当中可能存在隐性的感染者、轻症的病例,就可能成为感染源。


哪些是密切接触者?祝小平解释:

一是与病人共同居住、工作、学习的人员

二是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的诊疗、护理、探视、陪伴者

三是与病人同乘公共交通,有近距离的交流、接触的人员。


他说,为减少疾病的传播,四川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单间隔离的方式,对密切接触者单间隔离14天,这是最严格的措施。他建议大家少出门,因为“自我隔离是最好的保护措施、预防措施”。



身体出现了这些症状 

一定要去发热门诊





提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其他肺炎有什么区别,身体出现哪些症状必须去医院救治?


李为民一旦出现了发烧,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的咳嗽等症状,同时又有到武汉或者是到武汉去旅行的,或者是来自武汉,或者是同武汉发烧、咳嗽的病人有接触史的这样的病人,或者是有接触发烧病人的历史,应该立即到当地开设了发热门诊的医院去治疗。


为什么是到当地,同时又是要到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去呢?因为四川省每一个发热门诊已经有标准化的预检技术以及流程,一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将有成熟的监测方法进行诊断,并且确诊后的病人能够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李为民说,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的冠状病毒一样,均对温度和热比较敏感,也就是在56℃的情况下就会杀灭,在乙醚、乙醇(酒精)或者是含氯的消毒剂、过氧乙酸这样的消毒剂均能杀灭,所以就让全社会大家都多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同时减少聚会,这是最好的一个预防的措施。



四川目前已准备2273张收治床位 

能满足我省群众就医需求





提问: 到现在为止,我省设立了多少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救治床位和隔离治疗区情况如何?能否满足我省群众就医需求?


沈骥:目前,全省市县两级定点医院共计准备了2273张收治床位,30余家后备医院开始储备运行,时刻用于更大量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服务。


目前,全省已有2110家发热门诊启动了全程服务,数万名医务人员投入工作。从发热门诊已完成的7.5万例诊疗量来看,绝大部分是普通感冒或其他疾病。在发热门诊发现的个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都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并第一时间转运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目前21市州183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市县两级的定点收治医院,共计准备2273张床位。截至1月28日零时全省确诊和疑似病例共计228例,占储备床位的10%左右。可以看到,我们储备的床位还有足够的空间。同时,我省已有30多家后备医院开始储备运行,时刻用于可能出现的更大量病人的医疗救治服务。


四川已启动隔离观察的医院和场所达到54家,相当大数量的人员得到有效隔离观察和生活上的照顾。同时,四川还启动了249家医疗机构和一些特殊场所,预备作为更大量密切接触者的医学留观和相关服务。



                                                                          (转载自四川新闻网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十项任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