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敬静赴凉山州调研脱贫攻坚和卫生健康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10-29 】 关闭

logo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敬静履新后把凉山州作为首次市州调研地。10月27日,敬静书记到达凉山后,马不停蹄赶赴普格县、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疾控中心、西昌市人民医院,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问题研讨等方式,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健康扶贫、定点帮扶和艾防攻坚等工作。实地查看村卫生室、乡村扶贫产业发展基地、医疗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和艾防攻坚等,看望慰问医疗卫生一线职工、贫困群众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调研中,了解到贫困户吉木么尔各因为车祸双腿截肢后残疾的困难后,敬静书记要求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安装义肢,做好对吉木么尔家庭后续的关心帮扶工作。
  10月28日,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凉山州常态化疫情防控、艾防攻坚和生育秩序整治等工作汇报。会上,还对健康扶贫、定点帮扶、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相关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回应,敬静书记要求省卫健委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拿出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在听取汇报后,敬静书记指出,凉山卫生战线的干部职工心齐劲大、战斗精神让人感动。她谈到,通过实地调研和交流有2个方面的体会:一是凉山卫生健康工作太不容易。州内地域宽广、人口稠密,传染病种类繁多,健康扶贫和重大疾病防控量大面宽、任务艰巨;二是卫生健康工作成效显著。卫生战线干部职工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看得起病、看得了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四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凉山州下一阶段的卫生健康工作,敬静书记要求,要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机制”方面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抓住“多点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多病联防”三个关键环节,要加强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改造,住院病人要做到应检尽检,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提高多点监测预警能力。要加快核酸检测试验室的建设力度,着力消除“空白点”,实现全州所有县核酸检测试验室全覆盖。着力提高流感和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能力,统筹推进多病共防。
  二是抓好健康扶贫。要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细收口阶段健康扶贫的各项工作,确保如期交出高质量答卷。
  三是抓好艾滋病防控和其他重大疾病防控。要坚决防止出现艾防攻坚成果脆弱性、不稳固的问题,力争在年底前推动实施第二轮艾防攻坚行动。
  四是抢抓机遇、借势借力,统筹做好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十三五”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做好收官工作。做好规划衔接,主动对接全省卫生健康发展、全省和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规划。
  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古熙,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凉山州副州长肖春,委规财处、重传处、基卫处、机关党办、凉山州卫健委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敬静书记调研普格乡村扶贫产业发展基地)


(敬静书记调研指导医院疫情防控)


(敬静书记看望慰问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敬静书记看望慰问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