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四川省暨德阳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联合应急演练举行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11-20 】 关闭

logo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局部聚集性疫情,检验《四川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合理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充分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各项应急准备,11月19日上午,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暨德阳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联合应急演练在德阳什邡举行。
  本次演练由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担任总指挥,省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宋世贵主持。
  演练模拟德阳发生2起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涉及什邡、广汉、绵竹等地,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根据省市相关预案,四川省应急指挥部和德阳市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分区域、分时段、分类别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并在5日内完成德阳市350余万人核酸应急检测任务。省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根据德阳市应急指挥部请求,紧急调度成都、绵阳片区两支省级机动应急核酸检测队、三家国家公共检测实验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往支援,并充分发挥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作用,派出成都地区的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有限公司、四川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赶赴德阳支援。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四川省应急指挥部邀请,从湖北紧急千里驰援,20小时左右抵达现场,6小时完成华大硬气膜火眼实验室搭建并运行。
  通过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全要素演练全员核酸检测分析评估、制定采样检测计划、片区调度支援和省级队伍支援、采样点设置、现场采样、标本转运、实验室检测、医废处理、可疑阳性处置、数据收集和信息发布等内容,考量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快速响应、实际操作、规范报告能力和联防联控、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区域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综合能力,实现“省级统筹,属地负责;分区分类,区域协作;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组织有序、确保安全”的目标。此次演练由省专家组全程指导。
  何延政对演练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演练既是对我省现阶段核酸检测能力和部门间、区域间协同作战水平的实际检验,也是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认识、责任担当意识、连续作战能力的一次考量,总体来看,本次演练策划到位,组织有序,主题鲜明,成效明显,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他强调,下一步要切实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加大核酸检测应急物资储备,充分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二是持续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管理,加强人员规范化培训,切实落实好“应检尽检”。三是持续提升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不断完善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特别是细化薄弱地区和重点环节核酸检测预案,强化部门紧密协作,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相关保障工作。
  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德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文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俊,德阳市副市长何苹,经信厅、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中医药管理局以及成都海关等省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代表,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德阳市和什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400余人进行了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