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直击第二场新闻通气会:聚焦农村、城市社区防疫、返程交通安全、居家防护等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2-04 】 关闭

logo

  2月4日上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委机关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层防控情况”新闻通气会。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我省疫情基层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涛主持会议。
  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玉萍,内江市隆昌市界市镇党委书记程薪洁,武侯区望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万水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层防控有关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职担当,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措施在城乡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落地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农村、城市社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城乡基层落地落实,成立了城乡基层疫情防控专班,切实保障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
  二是全面安排部署。坚持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防控合力。转发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相关部委文件3个,专门制定印发《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十项任务》,使基层知晓干什么、怎么干。
  三是全面落实应急值守。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立即取消休假,所有医务人员投入应急值守和防控工作。
  四是实施全员培训。为提高防控能力,根据国家印发的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通过分级实施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完成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管理人员以及乡村医生等的全员知识培训,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及时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二、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
  一是全面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协助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湖北省的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安排专人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近就医排查,根据要求居家隔离或到政府指定地点或医院隔离;全省农民工疫情防控累计走访排查宣传605.95万人,累计设置返乡农民工体温监测和固定服务站点2536个。
  二是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入乡镇(社区)网格化队伍,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配合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每天安排1名医生和1名护士24小时值守。目前全省共设置了472家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三是强化交通卡口体温监测。派出基层机构应急队伍,做好国省干线、客运码头、高速路口与服务区等1873个流动卫生检疫站的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人监测报告,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精准滚动摸排潜在传染源。
  四是做好重点场所消毒工作。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交通卡口、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消毒,以及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
  三、加强机构管理,履行网底职责
  一是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立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台,安排专人值守,对进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发热患者同时询问流行病学史,如有流行病学史者,给患者及陪同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由分诊人员陪送到发热门诊,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诊疗或转诊。
  二是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截止到目前,全省设置发热门诊2011个,其中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门诊1076个。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按照防控和诊疗规范科学处置发热和有疑似症状病人。
  三是加强机构院感防控。加强防控物资采购,严格服务规范流程,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分级防护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手卫生等防护工作。做好机构内部的消毒、环境卫生工作,加强医疗废弃物管理,严防基层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四、开展健康教育,做到家喻户晓
  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据上级防治机构提供的规范、准确信息,及时向辖区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核心知识,科学指导辖区居民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防控观念,规范防控行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尽量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五、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措施到位
  组织各地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车站商场等重点公共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业务指导,对发现问题下达意见书,并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
全省共检查医疗机构12343户次、重点公共场所12702户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938户次。
  省级派出6个现场检查组,出动卫生监督员156人次,对21个市(州)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共抽查医疗卫生机构112家、重点公共场所66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21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5家,要求各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在已有Ⅰ级应急响应十项任务基础上,省卫生健康委对基层疫情防护有什么新要求?
  宋世贵:当前,我省疫情仍处于发展期,尤其是春节过后大量农民工将返岗就业,人员流动性增强,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这为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对此,近期基层疫情防控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主体责任。省级层面已新增设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和工作小组,专职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并已下发文件要求市、县两级参照成立农村疫情专班,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物资资金和人员保障,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形成防控合力。对此,我们将及时跟踪各地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建立情况。
  二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的作用。基层医疗卫生要在县级卫健部门和疾控中心等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制度,进一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对人口流动较大、情况复杂的区域以及人力不足的单位要及时调整充实医务人员。
  三是抓好出省务工农民工的健康服务。为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为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返岗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有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措施,我委将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启动农民工健康服务。
  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结合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和呼吸道症状等进行健康状况检查,为农民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让他们放心出省,安心工作。
  问:中央对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视,对四川来讲这也是一个薄弱的环节,请问农村基层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程薪洁: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一个基层的干部,我想以我所在的界市镇为例,来介绍一下我们基层防控工作是怎么做的。
我所在的界市镇辖34个村、2个社区,人口5.2万人,是典型的劳动力输出镇。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以“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为工作重点,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体系,坚持划片包干、网格管理,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带领党员干部战斗在“疫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摸清“家底”精准施策。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对全镇返乡人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实现“一户一表,一人一登记”,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累计确定198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其余地返乡人员6152人,所有纳入居家观察的群众,目前均无异常现象。同时,我们建立了“三责任、四服务、一承诺”的疫情防控管理机制,明确基层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三个管控责任人,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卫生防疫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心理服务,并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做到了“管控、宣传、疏导、服务”四个同步。
  二是“土味”宣传入脑入心。针对农村老人、儿童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我们灵活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在组建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的基础上,制作漫画宣传单,利用村村响、小喇叭、流动宣传车把镇上自制的顺口溜、快板歌、方言拍手歌在村办公室、村民聚居点和村口道旁等重要地点进行循环播放,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看的画面的将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宣传到各家各户。
  三是专项整治有效阻击。今年疫情发生在春节这个特殊时期,也是传统风俗最为浓厚的时候,我们严格落实“防疫、禁赌、控聚”专项行动,关停了餐馆10家、网吧2家、茶馆13家。针对农村喜欢走亲访友的传统习俗,我们在各村道口建立宣传劝导点,取消农村赶集日、舞龙和群体性聚餐等活动,动员老百姓少出门、不出门,春节期间共劝退坝坝宴5000余桌,有效控制老百姓聚集。
  四是强化自治减少风险。引导村民积极开展自治、制定自治公约,组建民兵突击小分队,充分发挥离职村干部、返乡农民工、乡贤的带动作用。村民自发利用竹竿、帐篷在村道路口设置检测劝导点36个,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去向登记、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
  通过村民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时刻牢记疫情防控“六不、五主动”要求,即:不串门、不封闭、不聚会、不吃野味、不到人群中去、不与疑似患者接触,主动报告、主动检测、主动洗手戴口罩、主动执行防控措施、主动相互监督,最大限度减少了感染风险。截止目前,全镇未出现1例疑似病例。
  问:目前有大量人员将从农村返回城市,面对人口短期内快速增长的压力,城市基层如何做好防控工作,需要群众理解、配合的有哪些工作?需要提醒社区居民注意哪些事项?
  徐万水:我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在年后大家大量返城开工,大量人群聚集在城市,社区防控工作很重要,社区守不住成都就守不住,今天我特别愿意来代表基层社区说两句,告诉大家我们做了些什么工作。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站好岗、放好哨,力争筑牢打赢疫情防控战的第一道防线。当前,各个单位已经正式上班了,我们社区内的所有人员迅速回到工作岗位。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仍然是我们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疫情防控整体体系,建立沟通机制,实时互通消息。建立统一的疫情防控群,双方均落实专人对接排查数据交接工作,做到无缝对接,有效安排。
  第二,全面摸排辖区住户和工作场所,没有人员在家的住户张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系电话,为返工返家人员提供健康知识和疫情信息的咨询。
  第三,持续做好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提供了新冠肺炎的特点、防范措施和正确防护等知识进行持续培训。
  第四,会同街道办事处广泛宣传返工后的防疫防控知识,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做好卫生指导,设定体温检测员,建立企业疫情防控机制。
  第五,社区防控离不开社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是正确认识疾病,不恐慌,除了在网上查看外,多看看社区张贴在小区宣传栏中的内容。二是从严重疫区的返蓉人员,要及时在小区登记。三是想了解辖区的疫情信息多可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信谣不传谣。四是我们社区服务人员还将陆续上门收集信息,希望大家给予配合。
  最后还想强调一点,这次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原则,也就是说不论中央企业、省直单位部门、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等等,不分行政隶属关系,都要主动接受当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这一点也要请大家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