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3-26 】 关闭

logo

    3月25日15: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商务厅副厅长唐燕,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飒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祯军主持。

    主持人张祯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3月25日0时,省应急指挥部把我省的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之后,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所以今天我们就邀请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商务厅副厅长唐燕,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飒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祯军:
    首先我们请宋世贵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宋世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我省的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截至3月24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547人,已治愈出院536人,死亡3人,目前在院隔离治疗8人(均为境外输入病例),64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我省21个市(州)实现了本土确诊住院病例“清零”,全省连续20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4天无本土聚集性疫情和社区传播。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区。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宋世贵: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应急委员会决定自2020年3月25日零时起,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三级应急响应。下面,我就应急响应级别调整相关问题给大家作个通报。
    宋世贵:
    第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共启动了三次应急响应。
    第一次是2020年1月24日,我省紧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打出一系列疫情防控的组合拳,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第二次是2月26日,在疫情总体上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省将应急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全面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三次就是昨天,我省应急委员会发布消息,宣布自2020年3月25日零时起,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
    宋世贵:
    第二,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的背景。
    3月24日,我们组织专家对全省疫情形势及防控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专家一致认为: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武汉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境外疫情正处于持续上升趋势,并已构成全球大流行,而我省又是全国第四大一类航空口岸,面临境外输入的风险较高;同时我省高校有近40万省外学生及近1700万各类学生陆续返校。全省仍然存在聚集性疫情或社区传播的风险。
    宋世贵:
    省指挥部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结合我省、国际国内疫情现状,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规规范,将我省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省级三级应急响应。为此,各地要慎终如始、精准有效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扎实做好病患救治,继续加强监测发现,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摆在当前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精准稳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宋世贵:
    第三,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严防境外输入。
    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防控工作旨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防控工作重点,尤其是要加强入境口岸和从疫情高发国家(地区)入境后转乘国内交通工具入川返川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输入。要继续压实属地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防联控,严格实施入川首站责任管理,规范开展医疗救治。
    宋世贵:
    对境外入川返川的所有人员,立即实施体温检测和医学排查,有异常的立即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无异常的专车送至集中隔离场所,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核酸检测阳性的,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阴性的,点对点接送至集中隔离场所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所有境外入川返川人员原则上均要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宋世贵:
    社区持续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加强对境外入川返川人员的排查及管理,充分发挥好乡村医生和疫情防控卫生员的“第一守门人”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协助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和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对各医学观察场所实施严格的安全、消毒和管理等工作。
    宋世贵:
    第四,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按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求,居民出行正常化,公共交通正常化,机场、铁路、公路运行正常化,企业生产正常化。餐饮、住宿、美发、娱乐、医疗康养、家政等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营业,旅游景区、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全面恢复。
    宋世贵:
    要加快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业零售、药品流通、电商平台等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和商贸流通等服务业集聚区复工营业,加快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恢复。
    宋世贵:
    普通公众仍需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锻炼、增强体质。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必须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我就给大家通报到这儿。
    主持人张祯军: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媒体机构名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文化旅游厅的领导,应急响应是从二级降为三级,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也是加快步入了正轨,我想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谢谢。

    严飒爽:
    在全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降为三级以后,我们文旅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精准防控的同时,采取以下四项措施,开展系列提振旅游消费的行动,全面激发群众消费的需求。
    严飒爽:
    一是推动旅游景区全面开放。全省679家A级旅游景区中,目前已经开放400余家,开放率达到60%,其他尚未对外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按照“属地原则”推动完善开放措施,将在4月上旬前全面对外开放。据悉,乐山市旅游市场从3月23日开始恢复开放,景区把做好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服务提升、统筹结合、完善措施,确保景区市场安全有序。
    严飒爽:
    3月23、24日两天,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1290余人,对医务人员免票26人;乐山大佛景区共接待游客1861人,对医务人员免票31人。在疫情发生期间,全省旅游景区、旅游酒店,苦练内功,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
    严飒爽:
    二是全面开启“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活动。这次文化旅游季将从4月开始、5月结束,为期2个月,全省推出290项文化旅游重点活动,将发布景区优惠政策、演艺惠民活动、安全保障措施等,激发群众压抑已久的出行意愿转化为实际的旅游行动。全省685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4578个乡镇文化站将全面对外开放,欢迎我们的游客到旅游景区去,到文化场馆来。
    严飒爽:
    三是举行四川省第十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版)活动。这项活动预计4月初在南充市仪陇县举行,主题为“安逸走四川·春游到仪陇”,届时,将推介我省乡村旅游资源,观摩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现场,举行“自驾游仪陇”发车仪式,以“川人游川”引领全国、全球游客安逸走四川。
    严飒爽:
    四是推动“智游天府”近日上线。3月31日“智游天府”将上线文旅公共服务平台,这将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提高旅游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
    严飒爽: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将于今年三季度在乐山市召开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同期举行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文化旅游交易博览会,将通过这一系列计划的实施,推动我们全省文化旅游疫后消费恢复提振。谢谢。
    张祯军:
    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四川分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这次疫情对四川的餐饮业影响很大,咱们有出台一些什么具体的措施来促进餐饮业的全面恢复吗?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我们请唐燕女士回答。

    唐燕: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饮业一直广受社会各界的重视。今天开始,四川省防疫从二级降到三级,而且取消了一系列的限制,广大餐饮企业非常欣喜鼓舞。大家都知道,因为疫情,我省餐饮业损失惨重,93%的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都停业,2月份我省餐饮业收入同比下降79%,从关门停业到限制性经营,再到今天全面开放,全省商务系统主动作为,从三个方面全力推动餐饮业全面恢复。
    唐燕:
    第一,持续用力帮扶企业。我们推出了四个“一”服务“套餐”。第一是推出“一套”金融支持政策。在授信、续贷、增贷、降息、降费等方面聚焦小微餐饮企业。第二是推出“一项”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第三是推出“一份”倡议书,推广“公筷公勺,中式分餐”,全省有5300家门店纷纷响应。第四是推出“一批”减免费平台,第一批15个平台响应,比如团膳佣金免费、品牌入驻免费、配送免费等。
    唐燕:
    第二,限制取消推动复苏。我们提前谋划,从3月18日开始,要求各地商务部门适时调整,取消限制,具体有六条措施。一是明确要求,加快餐饮业全面复苏;二是恢复常态经营,取消各种限制;三是提振消费信心,组织各类活动,鼓励到店就餐;四是允许临时外摆、“占道越门”经营,提升人气;五是倡导文明用餐,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六是加强协会引导。
    唐燕:
    给各位媒体朋友报告,截至今天,已有成都、绵阳、南充、广安、宜宾等11个市(州)纷纷出台通知,取消限制措施,有效激活了餐饮业。目前,我省共有线上线下餐饮企业26.1万家,餐饮企业复工率从3月18日的53.6%上升到23日的86.5%,五天内大幅上涨了32.9个百分点。
    唐燕:
    第三,活动促销提升消费。我们会同各地推出系列活动,提高餐饮消费热度,成都“点餐自取,团膳直达”活动实现销售金额1.2亿元,南充通过“美食我拍”视频征集活动带动消费人气;我们联合金融机构开展活动,从明天开始携手工商银行开展“不负春光、寻味巴蜀”活动,首批推出3万个优惠消费名额,覆盖11个市(州)、400家企业。推动绵阳开展“促消费惠民生”活动,发放3500万消费券;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系列活动,谋划2020“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
    唐燕:
    人们都说:“食在中国,味在四川”,我们相信大街小巷一定会充满市井味、烟火气,再现四川美食的繁荣盛景。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请继续提问。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记者:
    我是川网集团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我们今天省应急指挥部发了第14号公告,对之前发布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终止、调整或者是删除,比如我看到有关于暂停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以及暂停麻将馆开业等规定,还有终止了对来自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员工严格落实医学观察或者居家自我隔离等措施,这样的规定是否意味着四川在管控上放松了?我们小区的居民是不是可以正常出入小区了?谢谢。
    宋世贵:
    1月24日我省启动一级响应,按下了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暂停键”。2月26日一级调整为二级,我们按下了“播放键”。这次二级调整为三级,就是我们按下的“快进键”。
    宋世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省第一时间建立健全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入网入格入家庭”,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在防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调整为三级应急响应后,要全面恢复社区(乡村)常态化管理,对小区封闭或半封闭管理模式进行松绑,小区居民和租住户可以正常出入,不需要采取“限时限人出入”的措施。
    宋世贵:
    同时,以下三类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情况下就可以复工和出行。第一类就是持有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显示“未见异常”或“低风险”的人员;第二类就是持有《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人员;第三类就是持有与我省签署了互认协议省份健康证明的入川返川人员。
    宋世贵:
    全省交通卡口、小区、园区、厂区、商务楼宇以及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电信、银行服务网点等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不得另行设置限制人员流动的门槛,不得要求另行出具其他证明材料。
    宋世贵:
    这次调整响应级别,不是为疫情防控“松劲”,而是为经济发展“加劲”。当前我省应急防控的关键是境外入川返川人员,对于外境外入川返川人员居住的小区,要加强对境外入川返川人员的排查和管理,除了境外入川返川人员要主动报告外,也要发动社区居民提供信息。总之一句话:降级不放松、夺取双胜利。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大家比较关心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之后,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重大会展业会不会有一些全面恢复?目前我们会出台哪些举措来刺激?谢谢。
    张祯军:
    请唐燕女士回答。
    唐燕:
    毫无疑问,会展是群体性聚集活动,四川今天应急响应降级,也放开了群体性聚集活动的要求。春节期间,2-3月我省本来有不少会展活动,但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
    唐燕:
    我们统计了一下,截至3月19日,我们省至少有130项展会活动延期或者取消,平均延迟的时间为2.97个月。比如我省主要展馆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因为延迟或取消的展览面积达126万平方米,预计损失超过2亿元。
    唐燕:
    大家喜闻乐见的自贡灯会原计划举办40天,开展7天就停了。久负盛名的成都糖酒会也从3月推迟到了5月21日举办,酒博会也被迫延期。
    唐燕:
    会展业非常重要,对聚集人气、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意义重大,国际上公认会展业平均拉动效应是1:9,直接带动住宿、餐饮、通讯、旅游、购物、交通等相关产业发展。
    唐燕:
    今天,指挥部取消暂停各类群体性聚集活动,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相信我省会展业一定会春花烂漫,再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
    唐燕:
    据统计,目前,我省会展业的复工率目前仅为46%。为加快推进会展业全面复苏,就在今天商务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当前会展业稳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11条举措,重点有四个方面的工作,我给各位媒体朋友汇报一下。
    唐燕:
    第一,办好重点展会。着手启动受疫情影响延期的重点展会,落实“一展(会)一策”,做好服务。对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等重点品牌展会要提前谋划好、用心保障好,确保成功举办。
    唐燕:
    第二,积极招展引会。疫情既是“危”,也是“机”。我们要精准研判疫情后会展业发展的新机遇,谋划举办释放各类消费潜力的展会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同时,积极对接引进境内外国际展、专家展、专业展落户四川。
    唐燕:
    第三,优化简政赋能。首先优先备案程序,对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委托备案管理。其他精简审批事项,全面推行在线审批,对受疫情影响取消或推迟的展会全面落实在线办理。
    唐燕:
    第四,强化政策支持。一方面指导会展企业用好用足国、省出台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鼓励出台专项政策,学习借鉴成都市和天府新区的做法,大力度支持会展业加快恢复发展。
    唐燕:
    另外,我们还想从鼓励数字会展、智慧会展,促进会展业区域协同、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我们相信会展业的春天必将会很快到来。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谢谢,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今天发布会,我们看到没有特别要求要戴口罩进入现场,我们也看到各位发布人,包括现场的很多朋友没有佩戴口罩,我的问题就是说,以后开会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必要再佩戴口罩?对于老百姓来说该怎样科学佩戴口罩?谢谢。

    祝小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刚才宋主任已经谈到,目前,全省183个县(市、区)都处于低风险地区,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关于如何科学佩戴口罩的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在这里我想讲一个基本原则,便于大家掌握。
    祝小平:
    总的来说,佩戴口罩要讲科学,该戴的地方必须戴,不该戴的地方不用戴,不用时时、处处、人人戴口罩。不该戴时戴口罩,往往是由于恐慌和压力所造成,既不方便工作生活,又是不必要的浪费。基本的原则是: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不用戴口罩;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建议大家随身携带口罩,装在小塑料袋内,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小于1米),或者身边有咳嗽、打喷嚏的人,可自行佩戴口罩。
    祝小平:
    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从网络新闻发布会恢复到现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一个具体体现。在今天发布会现场,我们参加发布会的几位同志都没有戴口罩,在现场的记者朋友,有的戴了,有的没有戴,在这方面没有作强行的要求。
    祝小平: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你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时候,还是应该戴上口罩,就近到医院就诊。除了科学佩戴口罩,普通观众还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等,保持良好作息,加强锻炼,注意营养,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这些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生活中,都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措施。谢谢各位!
    张祯军:
    我们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
    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我想问的是,文旅业受疫情影响很大,四川是否会调整今年文旅业的发展目标,接下来会采取什么具体举措推动文旅业恢复发展?
    主持人张祯军:
    我们请严飒爽女士回答。
    严飒爽:
    文旅产业既是我省的支柱性产业,更是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幸福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的恢复发展,近段时间大家可能都注意到,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省长尹力同志亲自带队调研文旅市场。昨天,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四川文化旅游疫后恢复发展计划》,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文化旅游业发展进行了总体的规划和部署。
    严飒爽:
    全省文化旅游业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旅游收入力争达到12000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到3800亿元。当前,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全面实现文旅产业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以提振市场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六大举措,重振文化旅游市场信心,推动文化旅游恢复性增长。
    严飒爽:
    一是推动文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组织开展文旅企业暖心行动,及时出台纾困扶持政策,统筹安排省级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和项目。对经营困难的景区融资项目予以一次性分档贴息,对经营困难的文旅企业实施一次性纾困补贴。目前,已有341个全省重点文旅项目顺利复工复产。
    严飒爽:
    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636个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项目,特别是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103个集中开工的项目、64个集中签约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天府文化旅游中心、四川文化艺术博览公园、四川博物院新馆、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新馆、巴文化遗址博物馆、江口遗址博物馆等文旅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严飒爽:
    三是加快构建多元巴蜀文旅产品体系。实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工程、“满意四川游”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大力发展健康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科技旅游、沉浸体验、数字文化、冰雪旅游、文博旅游等文旅新业态,创作推出一批体现四川风格、展示巴蜀气派的文艺精品。引进一批国内外精品剧目,推动4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实现旅游演艺全覆盖,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基地(项目),大力丰富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
    严飒爽:
    四是尽快启动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工作。实施天府旅游名县与国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联动工程,持续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持续推进“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等十大文化旅游品牌规划建设,健全十大文旅品牌发展联盟机制,支持优质文旅品牌跨区域共建共享和全球授权,提升品牌影响和集聚效应。
    严飒爽:
    五是构建巴蜀生活方式的文旅休闲消费体系。大力发展假日文旅经济,实施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工程,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发行文旅消费补贴基金和文旅消费券,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打造具有四川特色文化旅游消费场景,构建巴蜀生活方式的文旅休闲消费体系。
    严飒爽:
    六是编制旅游规划。围绕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建设等五大规划进行编制,优化“一核五带”文旅区域合作空间布局,加快形成大产业、大市场、大文旅和大发展格局。
    严飒爽:
    媒体朋友们,虽然我们文旅业受疫情冲击确实很大,但影响是属于暂时性的、短期性的、阶段性的。当前,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没有改变,四川文旅业长期向好的新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两手抓,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全面恢复中实现文化旅游振兴,在推动振兴中实现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文化旅游发展的既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旅游扶贫的既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四川文化旅游“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祯军: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采访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也可以和我们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相关的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