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讲述战“疫”故事 分享战“疫”心得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30 】 关闭

logo

  6月29日下午,2020年首期天府大讲堂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讲述战“疫”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华西医院副院长、援助非洲医疗队队长曾勇,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省专家组医疗救治组常务副组长、中国首批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组长梁宗安,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黄晓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红等五位嘉宾,他们以访谈方式为大家讲述战“疫”故事、分享战“疫”心得。
  沈骥介绍了全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从1月24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算起,到2月17日全省首个市州确诊病例“清零”,用了24天;到2月26日全省疫情响应级别降为二级,用了33天;到3月19日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转为低风险区,用了55天;到4月23日,全省561例确诊病例除3例病亡外全部治愈出院,用了90天。
  沈骥说,全省疫情防控,总体上可以归纳为打好了四场关键战“疫”。一是坚持科学领导决策,打好疫情应急响应战。见势早、判断准、行动快、专业化,是我省疫情防控决策的鲜明特点,在疫情初期赢得了主动和空间。二是强化全社会动员参与,打好群防群控人民战。全省2.7万个社会组织、7.7万社会工作者、25.84万志愿者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三是紧急强化支持保障,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紧急调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全省一盘棋为医疗防护物资从十分紧缺、到紧平衡、到基本满足、再到富余出口的转变。四是全覆盖专业动员部署,打好疫情防治全面战。紧急调动全省医疗卫生资源,开展核酸检测人员顶岗培训、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转岗培训、基层公卫人员在岗培训“三个全覆盖”大培训,第一时间确定公布200多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紧急启动备用实验室升级改造,紧急改造或采购新冠肺炎救治设施设备,确保患者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沈骥特别介绍四川在疫情严重时创新开展的两项重大防控工作。一是因时因势因地施策,打好分区分级防控精准战。2月4日在全国率先实施分区分类防控,出台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100条,并及时将四类地区合并为低中高三个风险区,全面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二是率先实施流动人群健康验证,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在全国率先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实现与14省(市)健康码互认,累计为1744.15万人出具健康申报证明。成立省、市、县三级“服务企业抗击疫情医疗卫生专家指导组”,制订24个防控技术方案,有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建立疫情防控卫生员制度,为17.91万个单位培训疫情防控卫生员34.21万名。
  回顾过去几个月,特别是疫情发生期四川卫生健康系统战疫工作,沈骥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面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担当使命、昼夜兼程、全员出击、超常付出,广大医卫人员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坚持遵循传染病防治规律,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救治。一是严格落实“四早”策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创新“四集中一远程”,打好医疗救治攻坚战。三是全覆盖再造诊疗流程,打好医院防控阵地战。四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打好防控救治支援战。1月25日四川即组建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湖北,累计派出1463名医卫人员,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同时,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向欧洲的意大利、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派出医疗专家组,先后通过视频向莫桑比克等13国分享防治经验,我省6支援外医疗队全力参与受援国抗疫,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誉。
  就当前防输入工作,沈骥谈到:一是防输入工作机制,组建省指挥部防输入信息工作专班,建立境内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机制。二是防输入措施,坚持关口前移、精准防控,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实行了从“国门”到“家门”的无缝衔接闭环排查管理。三是在防输入效果,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一例因境外疫情输入引起的本地病例。
  谈到下一步防输入需要加强和完善的工作,沈骥指出:一是不断加强和优化境外人员、货物的检疫检测工作,守住防输入第一关口。二是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精准防控措施,守住防输入社区关。三是不断加强和落实“四早”措施,守住防输入医疗机构兜底关。四是不断加强和完善群众宣传教育,守住防输入个人理性防护关。
  曾勇副院长介绍了华西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通了24小时的发热门诊,检测了一千多病人,隔离治疗336人,同时收治了26位轻症和普通型患者。二是华西医院先后5批共派出了175人火线支援武汉,共收治了667名患者。三是成建制的接管了成都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重症并取得零死亡的成绩。四是先后派出了专家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地传授抗疫经验,通过远程连线意大利、西班牙的医疗机构,分享中国治疗方案,给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国驻坦桑尼亚、黎巴嫩等地方讲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五是华西医院集中科研攻关,和清华大学一起联合研制了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试剂盒。曾院长现场分享了带队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难忘经历,并呼吁大家调整心态,在常态化的防控过程中坚持不懈。
  作为中国援意大利医疗队负责人,梁宗安教授现场分享了在意大利的工作:一是跟意大利的医务人员、医疗机构介绍中国的防控方案;二是利用各种机会向他们宣传我们国家的整体防控对策,包括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三是跟当地一些研究机构交流相关涉及到科研相关的内容。同时,梁宗安对未来的疫情态势作了简要分析并提醒大家要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规律生活作息、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等方面作好个人防控工作。
  1月25日,四川组建了首批援鄂医疗队,这也是全国支援武汉的首批3支医疗队之一,黄晓波主任作为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当时腰肌劳损严重,甚至痛到无法行走,但还是主动报名。在武汉期间,他和同事一起把一家收治能力不足的医院改造成合格的定点收治医院,并讲述了在抢救病患的照片防护面屏脱落而坚持要优先抢救病患的难忘经历。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收了四川省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陈红主任向大家讲述了当时的处置过程,并向大家分享了作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无私付出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的压力,是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关怀和鼓舞,让他们感觉到全社会一起在奋斗,医务工作者是人民健康的支撑,人民是医务工作者力量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