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同心抗疫 护佑新生——四川省开展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9-11 】 关闭

logo

  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9月11日,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四川省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汝鹏出席活动现场并讲话。
  赵汝鹏指出,开展以“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为主题的预防出生缺陷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动员全社会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工作,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预防出生缺陷工作,引导公众主动获取知识、接受服务,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预防出生缺陷工作,将其列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启动实施包括免费婚检、免费孕前检查等系列公共卫生项目,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09年的182.97/万下降至2019年的136.93/万,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升高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赵汝鹏强调,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也给社会带来沉重压力。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四川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和妇幼保健系统要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健全防治体系,提升防治能力,扎实开展三级综合预防措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加强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提高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适龄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适龄人群应强化优孕、优生、优育理念,主动学习掌握出生缺陷防治知识,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按时补充叶酸,戒烟戒酒、预防感染、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发动家人、朋友主动参与到预防出生缺陷行动中来,为构建幸福和谐家庭、为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备孕家庭代表宣读了预防出生缺陷倡议书,号召广大育龄夫妇树立文明进步的婚育观,积极接受健康教育,主动落实免费婚检、免费孕前检查、补充叶酸等出生缺陷防治措施,重视产前保健,减少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优生遗传等领域专家开展了现场义诊活动,并向广大市民朋友发放了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手册等宣传资料。省卫生健康委官微公众号也将于近期陆续展播四川入围全国出生缺陷防治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9件科普宣传作品,进一步营造全省预防出生缺陷浓厚氛围。
  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刚就主题宣传活动致辞。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同志、妇幼保健机构医护代表、市民代表等近100人参加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