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国家级荣誉!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9-15 】 关闭

logo

  2020年9月8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名单正式公布,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承担起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牵头职责,并主动配合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其他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组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协调各有关部门重点打好了以下十二场战“疫”。一是坚持科学研判决策,打好疫情应急响应战。二是强化全社会动员参与,打好联防联控人民战。三是坚持“全省一盘棋”,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四是全覆盖专业动员部署,打好疫情防治全面战。五是严格落实“四早”策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六是创新“四集中一远程”,打好医疗救治攻坚战。七是全覆盖再造诊疗流程,打好医院防控阵地战。八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打好防控救治支援战。九是因时因势因地施策,打好分区分级防控精准战。十是率先实施流动人群健康验证,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十一是集中资源协同推进,打好防治科研攻关战。十二是科学发声及时透明,打好社会宣传主动战。
  全省没有发生一例医务人员在诊疗中被感染,没有发生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没有发生一例医院漏诊导致疫情扩散。全省未发生一起境外疫情引发的本地病例。成功处置甘孜州道孚县聚集性疫情,实现“疫情零输出、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派出1463名医卫人员驰援湖北,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支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抗疫并向13个国家分享防治经验,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馆的一致高度赞誉。成功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四川分会场工作,分享四川疫情防治经验和案例。快速投入资金6300万元,设立29个科研攻关项目,在病毒溯源、精准诊断、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方面全国领先。打造权威科普专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全省未发生一起疫情防控重大负面舆情。
  截至6月30日,全省发病率0.71/10万,居全国第20位,显著低于全国平均(5.98/10万)。全省病亡率0.5%,居全国第17位,也显著低于全国平均(5.55%)。按有关模型预测,我省实际病例数和疫情持续时间分别较预期减少了82.0%、83.1%。全省已连续132天无本土病例,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全省第1季度GDP增幅快于全国3.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