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强基固本,共绘母婴安全保障“同心圆”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3-05-18 】 关闭

logo

    为深入推进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预防并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切实加强母婴安全管理,5月11日-12日,省卫生健康委在成都举办了2023年四川省母婴安全管理培训班。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汝鹏出席培训并讲话,21个市(州)卫生健康委分管副主任、妇幼科(处)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妇幼健康管理部部长以及省级和市(州)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相关人员等29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培训班还通过国家“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四川省)向全省进行线上直播,共计4000余人观看。


    赵汝鹏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全省妇幼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他指出,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省母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各地各单位要高站位部署谋划、高强度组织推进、高标准细化管理,找准短板补差距、履职尽责提效能,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聚焦问题难点,切实抓好母婴安全“1+2+6”各项工作,即以“严守母婴安全底线”为目标,落实“评审链条、发生原因”两个全覆盖,不断强化“抓制度、强督导、卡关口、促规范、补短板、广练兵”六项工作措施。


    培训班通报了2022年孕产妇、新生儿相关病例省级评审及质控情况,邀请了国家、省内外专家就母婴安全形势、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高危管理、孕产妇危重症评审与产科质量管理、危重新生儿救治体系评估、新生儿复苏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母婴安全管理典型病例示范评审。同时,川渝两地部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妇幼保健机构就孕产妇抑郁症筛查、孕产妇住院分娩保障、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的应用等母婴安全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培训期间还召开了省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例会,会议强调,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危重救治中心要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同下“一盘棋”,要统筹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结成“一家亲”,要强化信息平台应用,拧成“一股绳”,共建母婴安全工作稳中向前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