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厅直单位创先争优活动

快报第59期-----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微型党课教育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10 】 关闭

logo

编者按: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凸现党员“主体”地位。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微型党课”,突破传统党课单纯由领导、专家讲授的形式,为党员搭建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普通党员既是“微型党课”的学生又是“微型党课”的老师,在党的建设、历史、法律、经济、管理、人文知识等方面有特长的党员纷纷走上讲台,党课形式更活跃,党组织生活内容更丰富,党课教育更实在,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

 

开展微型党课   推进创先争优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微型党课教育

 

为充分发挥“微型党课”教育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院党委今年4月印发《中共四川省骨科医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微型党课”教育活动的意见》,组织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微型党课”教育活动,促使各支部努力探索实践开放式理论学习形式,自今年5月份起,已开展“微型党课”7次,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成效明显提升。

一是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凸现党员“主体”地位。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微型党课”,突破了传统党课单纯由领导、专家主讲的形式,普通党员是“微型党课”的课堂老师,变被教育者为教育者。党支部或党小组积极鼓励有法律、经济、管理等方面特长的党员,将自己擅长的知识融进党课教育内容。“微型党课”由支委确定主讲人、主题后,由主讲人撰写授课材料交支委会讨论,在支委会的指导下修改、完善课件,以保证“微型党课”质量和效果。主讲人还可以通过制成ppt课件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讲课,做到党课教育有声有色。

 二是授课内容突出短小精悍。“微型党课”在时间安排上强调“短”,课案一般都控制在3000字左右,授课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主讲人在较短时间内集中一个主题进行挖掘、阐述。在已经举办的7期“微型党课”中,有回顾了我党成立、建设、发展历程的;有解读学习贯彻“十二五”规划关于安全方面文件精神的;有围绕工作实际畅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思路的;也有交流如何加强医生人文修养,争做患者贴心人的等。由于讲授内容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且授课者都是讲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贴近工作和生活实际,因此受到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欢迎。

  三是把握“微型党课”的重点环节。在推行“微型党课”过程中,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注重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授课前准备。党支部制定好授课计划,围绕创先争优、医院中心工作和党员关注的热点等问题,针对性地安排主讲人和内容,由支部委员与主讲人仔细商讨主题,审核讲稿。二是把好讲课关。由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主持“微型党课”,主讲人独立上课,党员与主讲人对党课的内容进行交流,党员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形成互动效应,烘托课堂气氛。三是加强课后反馈。党课结束后,党支部点评党员授课情况,提炼、归纳、小结讲座效果,提出改进建议,提高讲座效果。

“微型党课”的开展,让普通党员走上了讲台,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专家授课的“你讲我听”的形式,丰富了党员活动形式。普通党员上讲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容易引起听众共鸣,又使党课内容更丰富,提高了党课教育的成效。同时“微型党课”的开展,也为每个党员搭建了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党员通过选主题、编写教案、制作课件、上台讲课这样一个过程,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又达到了教育党员,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