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厅直单位创先争优活动

四川省骨科医院建立八项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10-30 】 关闭

logo


  
  四川省骨科医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建立健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作为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在坚持紧扣实际和突出实践特色的同时,着力长效机制建设,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为全面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立责任机制。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创先争优活动始终有人抓,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积极行动配合,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格局,充分发挥党委、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和工青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合力共创作用,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及党员考核机制。先后制定政治生日谈话、发展党员量化考核、入党公开答辩、支部书记考核、开展“微型党课”、规范组织发展程序、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公开承诺、党员先锋岗和“四标兵”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7 个,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学评学、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采取领导辅导、党校专家讲学、讨论座谈、政治生日谈心、举办业余党校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方式,搭建理论学习的有效载体,使创先争优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编印了《四川省骨科医院党支部工作手册》,不定期对支委以上党务干部进行培训,规范支部各项工作。在各种大型活动开展前对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建立公开承诺机制。科学定诺、公开示诺、扎实践诺、民主评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紧密结合本支部和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对年度内完成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提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承诺。党支部进行履责承诺,党员进行党性承诺、岗位承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党风廉政作出承诺。党支部的承诺事项要充分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党员的承诺事项要经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党委和党支部的承诺在宣传栏公示,党员的承诺通过网络等平台公开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承诺、践诺纳入领导点评、民主评议党员和群众测评等工作,并同评先选优有机结合起来。
  建立领导点评机制。院党委委员每年对定点联系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支部书记对本支部的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党委委员在支部大会上对定点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进行现场点评,支部书记在支部大会上对党员进行点评。
  建立群众评议机制。党支部由所辖处(科)室党员和群众进行评议。党员由支部党员和所在处(科)室群众评议,支部评议的内容包括兑现公开承诺、推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
务完成、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党员评议内容包括践行公开承诺、立足本职完成岗位职责、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等。最后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建立评选表彰机制。制定党员先锋岗管理办法和“四标兵”管理办法,明确评选“一岗四标兵”的目的、原则、条件、结果应用和管理,定期对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每年集中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管理岗位党员先锋岗、临床医技岗位党员先锋岗、工勤岗位党员先锋岗、科室管理标兵、医疗技术标兵、科研学术标兵和优质服务标兵,评选表彰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
  建立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在党员和群众中开展“一对一结对互动”活动,本着“岗位相连、业务相通、工种相近”的原则,每一个党员与所在支部的一名群众结为对子,在工作中互助、在生活中互帮、在思想上互通,结对双方通过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党员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心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