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创先争优(2017年7月归档) > 厅直单位创先争优活动

着力长效机制建设 加快卫生事业发展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10-30 】 关闭

logo

着力长效机制建设  加快卫生事业发展
——四川省资阳市卫生局着力加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

  四川省资阳市卫生局积极探索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涵盖工作、学习、党建、日常管理等七大类33个制度,着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资阳卫生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制度保障。
  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和指导联系机制。建立强有力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系统抓、抓系统”和“书记抓、抓书记”等领导责任机制,明确班子成员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片区和联系单位,建立“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思路上,响亮地提出“强基、促改、抓发展,提质、创优、争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在理念上,树立卫生事业有思路才会有出路,卫生工作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做人干事有奉献才会有价值的工作理念。在机制上,建立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推动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用实际的行动服务资阳发展驶入快车道。
  建立党员管理和思想教育机制。一是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制。完善《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考评标准(试行)》等制度机制,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机关全体党员,形成健全的学习制度体系。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题调研、汇报通报、督促检查、学习考核等方式,将学习和工作相结合,使党员干部在思想境界上有提升、理念观念上有突破、创新能力上有提高。二是党员管理和教育监督机制。建立《资阳市卫生局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试行)》等制度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三亮三评三比”等制度,强化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实施以学党章党史、强党性,学政策理论、强素质,学专业技术、强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强”基层党员教育素质提升工程,采取多种方式对党员实施全覆盖培训。
  建立为民服务和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一是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着力做到“五个走在前头”:即在服务和改善民生、提高服务效能、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实现群众满意和建立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上走在前头;努力实现“四个明显变化”:即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二是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紧紧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总体目标,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进行帮扶。截至2012年5月,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共结成帮扶对子3186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44件,落实帮扶资金172.5万元,下派9名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任职。今年,局机关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42名党员干部与乐至县童家镇李家寨村42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对李家寨村开展为期3年的对口帮扶。
    建立健全竞赛考评和典型激励机制。一是深化创先争优加强作风建设竞赛考评机制。建立和完善《资阳市卫生系统深化创先争优加强作风建设竞赛考评办法》等长效机制,每月按a、b、c、d四类对参评单位进行评分排序和公示、通报,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先进单位、先进科室、先进个人,通过强化竞赛考评,形成“拼作风、比贡献、争先进、当标杆”的良好氛围。积极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造就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先锋模范。二是基层党组织晋级升位考核和动态管理机制。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晋级升位工作,对所有基层党组织重新评定级次,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
  建立促进卫生事业跨越发展长效机制。一是促进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发展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在市内、省内专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的医学特色专科。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标准规划,突出重点学科,加强特色专科内涵建设,铸实医院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立人才成长激励机制,完善专业技术人员梯队建设规划,大力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加大对重点专科建设的政策倾斜,有计划、按步骤地推进资阳市城区特色专科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二是医疗纠纷人民工作调解机制。通过构建一个支撑(以社团化运作为支撑),依托协会设立医调委开展医疗纠纷调解;强化两个方面建设(调解员队伍、调委会规范化);搭建三个平台(组织指导、具体运作、专业支撑);建立四个机制(调解引导、经费保障、联调联动、纠纷预防)等举措,不断完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有效保障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公正性,有序推进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促进医患和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