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杨勇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 我们眼中的杨勇

带着爸爸的期许勇敢地走下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杨勇的儿子  杨汉坤

尊敬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

  你们好!

  我叫杨汉坤,是杨勇的儿子,今年20岁,现在上海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读大二。爸爸,他是如此亲切,我多想再听到爸爸用他那慈爱的声音叫我的小名“三元”、“三元”,但我不管如何呼叫,如今已是天人永隔。

  我永远不能忘记5 月 15日凌晨接到的妈妈的电话。从妈妈哽咽的话语中得知爸爸离开我们的噩耗,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爸爸还那么年轻,身体那么好,怎么就突然离开了呢?难道是一场恶梦?从上海赶往家里的途中,我多么希望一进家门,爸爸还会像从前一样,带着一丝倦意,微笑着出现在我的面前;多么希望他能摸着我的头说:“三元,回来了啊!”然而,当我看到妈妈哭红的双眼,看到爷爷奶奶悲痛的神情,看到不断有人来到家里慰问,还送来花圈,我才终于相信,亲爱的爸爸,您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就匆匆地走了。在殡仪馆,看着您那熟悉的照片与冰冷的骨灰盒,我忍不住泪如雨下,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爸爸出生在崇州一个贫困的家庭,贫穷的大山养育了他,也赋予他朴实、忠厚的性格。爷爷奶奶常常和我说起爸爸小时候的事,小时候家里穷,煎个鸡蛋都要分成三份,爸爸总是把他那份让给小姑吃。上小学时,奶奶在外忙碌,常常是爸爸煮饭,照顾小姑。爸爸自小数学成绩很好,上高中时就时常帮老师带初中的数学课,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十六岁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说起这些,爷爷奶奶总是带着几分骄傲与自豪。爸爸是家人心中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他是我们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我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家庭,我的成长岁月是那么轻松和快乐。一大家子欢聚时,爷爷、奶奶、大姑、小姑和我们一家足足有11个人,热闹极了。这时,爸爸是当仁不让的“孩子王”,常常带着家里一帮小孩在原野田间游玩;晚上全家坐在一起看电视时,爸爸又当起了全家的“开心果”,常常逗得全家捧腹大笑。

  我和爸爸几乎无话不谈,他既是父亲,又是朋友,更是我的偶像。爸爸从不摆长辈架子,总是耐心倾听,即使有不同意见也会尊重我开导我。小时候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建筑师,爸爸也很支持。但是16岁那年,有一次看到电视上一个服装比赛节目,我突然喜欢上服装设计却一直不敢告诉家人,直到有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告诉了爸爸。我以为爸爸会生气、会反对、会责怪。但他却非常认真地对我说“只要你喜欢,爸爸永远支持你。但你要对自己有规划,并且对自己的选择一定要坚持。”就这样,在爸爸的鼓励下,上大学时我自信地选择了服装专业。我在心里无限感激爸爸给予我的支持与信任。

  爸爸很少当面表扬我,这次从上海回来,才听到爸爸的同事讲起,爸爸会在背后夸奖我“学校英语过级了”、“我儿子有做服装大师的志向”,我仿佛看见了爸爸洋溢着骄傲神情的脸。如今,我再也听不到爸爸的教诲了,哪怕你能批评我一下也好啊!

  从我记事起,爸爸的工作总是紧张而忙碌,调到应急办后,他更是来去匆匆,常常半夜被电话叫醒赶赴现场工作,也常常过家门而不入。每当这时,我心里总是充满矛盾,一半是心疼和埋怨父亲的奔波与忙碌,一半是理解他对事业的执着与无悔的付出。有一次,崇州实验小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爸爸前往处理时住在离爷爷家仅几十米的一个旅店,他却一直没有回家。后来,爷爷和大姑给他打电话,他才告诉大家他已回来几天。对此,家里人都习以为常了。

  爸爸常常对我说,爸爸现在的工作决定了顾不到家,儿子,你长大了,要有责任心,既要学业有成,又要学会照顾妈妈、照顾这个家。我知道爸爸成天忙着工作,但却不知道他具体在忙些什么。这次回来,我才清楚,这些年来,从非典到禽流感,从崇州实验小学食物中毒到德格县的灭鼠药中毒,从汶川特大地震到玉树抗震救灾,爸爸直接参加处置的突发事件达几百起。我知道,这组数字背后都记录着爸爸和他的同事们无怨无悔的付出。

  5?12地震期间,爸爸曾连续5个多月没有休息一天。高考前夕,我多么希望爸爸能够在我身边,陪着我,给予我信心和力量,可是,我却始终难觅他的身影。记得有一回,晚上快12点了,爸爸突然打电话给妈妈,说他已回到成都。听得出来,爸爸很疲惫,他说实在走不动了,叫妈妈开车去接他。妈妈开车赶到时已快深夜2点了。精疲力尽的爸爸瘫倒在路边已经睡着了。微凉的夜风吹拂着他瘦削的脸庞,爸爸的胡子已经很长了,脸上写满疲惫,妈妈心疼得当场掉下了眼泪。

  今年4月14日,玉树发生地震,爸爸赶赴玉树后,妈妈在成都,我在上海,我们全家人都把目光集中到玉树,每天都从电视、报纸、网络上搜寻着玉树的信息,在为玉树灾区祈祷的同时,也为爸爸祝福,期盼他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到达玉树的第四天,妈妈打电话对我说,爸爸终于抽空给家里打来电话,他说,这一路把他冻惨了。从他不停的咳嗽声中,妈妈知道他感冒得很厉害,当妈妈关切地询问他时,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就匆匆挂断电话。听说,在玉树的日子里,爸爸每天只能休息2、3个小时。

  爸爸是赴玉树所有队员中最后一个返回成都的人。“我已从青海玉树顺利返回,救灾工作圆满完成。”我的手机中,至今保留着爸爸发给我的这条短信,时间是4月23日。然而回到家的爸爸仍然十分牵挂玉树的受灾同胞和战友,总说那里还有许多工作等着他。果然,5月14日,爸爸再次主动请缨,赶赴玉树灾区指导卫生防疫工作。我知道,这是爸爸的心愿与牵挂,只是没想到,这一去,他再也没回来。

  在工作以外,爸爸喜欢安静,爱看军旅小说,喜欢带我和妈妈出去旅游。在我小的时候,每年都要带我们去旅游。但自从爸爸调入应急办后,旅游就成了奢侈的梦。以前,我和妈妈一样,总希望爸爸能休息一下,有空陪着我们。 去年6月6日,是爸爸妈妈结婚20周年纪念日,原计划回妈妈老家泸州去探亲。突如其来的6?5公交车燃烧事故,却让他们不得不取消了行程,直到10月才回去。 这也是爸爸到卫生厅应急办以后,和妈妈唯一一次结伴出游。记得春节假期,我在沙发上看电视,难得呆在家里的爸爸为了讨好我、引起我的注意,以一个芭蕾舞步跳过,转而说:“爸爸现在工作忙,没啥时间陪你和你妈。等年老退休后,我就丢掉手机,除了假期陪你外,其余时间就和你妈妈去环游世界,每到一个地方就寄一张明信片回来,让你知道我们的情况就行了。”当时我笑道:“没问题,等我给你买了越野车,你就和老妈去逍遥。”我和老爸一直有个约定:我工作后给爸爸买一辆越野车。而今,这成为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我要给爸爸买一辆天堂的越野车,它是坚固的,不会带来任何灾难。

  面对爸爸的遗像,我告诉爸爸,您知道吗,您不在的日子,我和妈妈常常翻看相册,每次凝视您的笑脸,抚摸您的脸庞,耳边总会响起您的慈爱的声音,环顾四周,却看不到您的身影;妈妈哭红了双眼,哭哑了喉咙,她把您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把您的书本资料摆放得整整齐齐,一如平时的样子。妈妈常常站在窗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她盼望着您还像往常一样,打开门,出现在眼前,可是,您却永远回不来了。

  爸爸,您知道吗?在您被送回成都的路上,德格县疾控中心的同事们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雀儿山见您最后一面;和您在灾区战斗过的甘孜县、炉霍县的医务人员也都哭着沿路相送……

  您走后,四川省和青海省的领导来了,卫生部和卫生厅的领导来了,和您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们来了,他们为您举行了最隆重的告别仪式,并给了您崇高的荣誉。他们说,“您是卫生应急工作者的骄傲!”

  爸爸,您曾一直以我为骄傲,您说,能实现我的梦想就是您生活中最大的梦想。爸爸,请您放心,我会坚强起来,我会带着您的期许坚强地走下去。我会好好照顾爷爷、奶奶和妈妈,我会帮您尽到您未尽的孝道与爱心;我会更加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会让您在天堂里为我自豪!向我微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