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芦山强烈地震医疗救援(2017年7月归档) > 卫生厅医疗卫生紧急救援情况

四川省卫生厅关于对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的公示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3-06-04 】 关闭

logo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川委厅〔2013〕22号)精神,在各单位自下而上推荐基础上,经省卫生厅评议,现对2个先进集体、5名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
    一、先进集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先进个人
  黄晓波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
  杜宝佺    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副总队长
  雷正元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科科长
  李正平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樊效鸿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
    公示时间为6月4日至8日,公示期间如干部群众有情况需要反映的,请以真实姓名采取电话、传真或面谈的方式向省卫生厅人事处(电话:028-86138490)或驻省卫生厅纪检组监察室(电话:028-86131529)反映。
    通讯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上汪家拐街39号
    邮    编:610041
    传  真:028-86138490

    附件:拟表彰对象简要事迹

                       四川省卫生厅
                       2013年6月4日

  

拟表彰对象简要事迹

  

一、先进集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   负责人:裴福兴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这个曾被称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铁军”的团队,再次勇挑重担,为灾区伤员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长城。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期”,骨科收治地震伤员117人,其中危重症患者54人;完成手术89台。截至6月3日,骨科累计收治地震伤员217人,其中危重症78人;完成手术206台次,石膏固定71人次,骨牵引21台次,医疗救治零死亡。目前已出院83人,104人进入康复训练阶段。骨科团队用实际行动传承华西精神,书写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诠释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光荣使命。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人:张成云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立即行动,迅速了解灾情,第一时间派出应急小分队奔赴芦山开展抗震救灾卫生防病工作,迅速成立中心抗震救灾疾病控制工作组,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在灾区开展快速风险评估、编写灾后防病技术方案20余个,在灾区开展传染病网络报告、症状监测、常规计划免疫工作、急性传染病监测、血吸虫病防控、饮用水卫生监测、病原微生物检测、健康教育等工作,全力保障灾后无大疫。

二、先进个人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黄晓波
  黄晓波,男,43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迅速组织科室人员保护病员,安抚情绪,确保医疗有序。全力救治地震伤员,担任由骨科、icu、神经外科、胸外科、临床护理等科室专家组成的专门治疗小组组长。地震当天迅速处理、安抚救治icu收治的3位伤员,与治疗小组专家讨论治疗方案。其后又赶到急救中心分诊、拣诊地震伤员,通宵未眠。抗震救灾期间,他以科室为家,守护患者,尽全力挽救伤员生命。危难时刻,他秉承“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托起生命的希望!
  

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副总队长杜宝佺
  杜宝佺,2008年—2010年曾挂职任芦山县副县长,与当地党政领导一起共同率领芦山县人民抗击过5.12汶川大地震,并在灾后和芦山人民一起重建美好家园。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主动请缨,率领省总队首批卫生监督应急队员经过六个小时的颠簸,绕道荥经、天全,于地震当天下午4点35分到达芦山县灾区。到达灾区后,顾不上休息,就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紧急工作中。在杜宝佺同志的带领下和灾区卫生应急救援队伍的共同努力下,芦山灾区在较短的时间迅速实现了卫生监督全覆盖,灾区卫生状况明显好转,饮水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传染病防控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科科长雷正元
  雷正元,男,45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医务科科长,泸医附院“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书记。受医院领导指派组织第一批医疗队6人于当日9时出发赶赴灾区,在芦山县城救助伤员。先后组织两批医疗队共26人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支援医疗救助。4月21日,组织10名党员突击队员徒步进入灵关镇开展医疗救援。在塌方最严重的地方遇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险情,得到汪洋副总理的赞扬和鼓励。22日组织14名党员突击队员挺进宝兴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援,解决宝兴县人民医院救治点没有儿科医师的困难,儿科医师在22日到27日诊治患儿127人次,转出危重患儿4人,深受宝兴县医院救治点群众称赞,受到国家卫计委赵明钢副司长、省卫生厅沈骥厅长等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在到宝兴县永富乡若笔村开展巡回医疗,医疗队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送医送药品到受灾群众家,巡诊14个村民组、292户、3942村民,转运出重危伤病员5名,开展心理干预125人,健康知识普及2547人次,就地开展小手术32人次,发放各类药品价值3万余元。在灾区组织成立泸医附院“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发展党员10名。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正平
  李正平,男,196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李正平主动请缨,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于4月20日上午11:40抵达芦山县飞仙观镇;4月21日,他带领队员徒步三个多小时冒着余震飞石负重四十多斤的急救物资挺进宝兴。在灾区的十五天里,他扮演了三重角色:医疗救援队的排头兵、灾区群众的健康咨询师、医疗队员的后勤保障员,带领队员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险、全力以赴、科学救援,用自身的行动履行了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在这位扮演三重角色的老党员带领下,成医附院医疗队共诊治重伤员21人,诊治伤病员2296人次,转运重伤员16人;巡诊3个乡40多个组,4160人次;开展心理辅导260人次;开展地震后常见疾病诊治专题培训2次,开展健康知识宣教24场次,较好地完成抗震救灾医疗救援工作任务。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樊效鸿
  樊效鸿,医学博士,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樊效鸿主动请缨于20日11时随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分队到达芦山县,带领医护人员搭建医疗救治点,参与地震伤员救治。20日23时樊效鸿同志听说芦山县周边乡镇灾区缺少医疗救治,顾不上休息,冒着余震的危险奔赴芦山县周边乡镇开展震后伤员的救治,直到次日凌晨5时才返回芦山县城。当天樊效鸿等几名同志在地震灾区共救治地震伤员300余名,转送病情较重伤员14人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进行救治。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樊效鸿同志从芦山赶回医院组织科室全体医生细致分析、讨论转运至骨科的17名伤员病情,制定合理、科学的诊疗方案,运用骨科特有的中西医诊疗优势,对伤者进行救治。对于需要进行手术的伤者,制定严格的术前讨论、手术方案,并且亲自完成数例合并神经症状的胸腰椎爆裂骨折手术。同时,组织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开展地震创伤后心理干预。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樊效鸿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谱写出一曲动人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