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先进典型

自贡市荣县医生黄福发芳华献杏林悬壶慰苍生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01 】 关闭

logo

 

  黄福发,自贡市荣县河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他出生在自贡市荣县一个中医世家,外公、母亲和两个姨夫都是荣县颇具名气的老中医,他8岁就会背颂《医学三字经》、《黄帝内经》等著名医学宝典,16岁初中毕业就在荣县留佳镇卫生院向哥哥黄福忠学习针灸和中医内科,17岁下乡到当时的正紫区度新公社当知青,并担任大队赤脚医生还兼任文化辅导员等7个职务, 1975年被公社推荐考入内江中医学校学习,1977年毕业后到荣县人民医院跟师国医大学毕业、荣县有名的老中医武文龙和李文跃。 

  黄福发说:那时人年青,从不知道苦累,白天上午在门诊看病人,下午就去为两名老中医抄写处方,晚上还参加成都中医学院中医系、北京中医药大学、泸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函授学习和网上学习。 

  谈及在荣县人民医院工作,黄福发显得十分兴奋。他说:在两个老中医身边不长时间后,找我看病的人就多了起来,有时一天就接待40多个患者,还连续20多年保持“万号医生”牌子。那是19849月,县上一名领导的爱人患上比较罕见的珠网膜下腔出血病,当时自贡市发此病的只有三例,前两例都因手术后死亡。 

  病人入院后,黄福发查了不少医学资料,反复推敲治疗程序后,决定实施“釜底抽薪”的办法,即从滋阴降火、平肝潜阳入手,用大黄、天麻羚羊角为主实施泄法治疗。没有想到仅一周时间奇迹发生了,后经内科和五官科反复检查,珠网膜下腔出血已停止,29天后出院。后来黄福发还以此为案例写出《釜底抽薪法——治疗珠网膜下腔出血的体会》在四川省中医学会大会交流,并收录四川出版社出版《中医临证经验荟萃》一书。 

  医学无止境,受祖辈的教诲和影响,黄福发养成了一个爱思考、勤观察、善总结的习惯。在县人民医院时,他结合实践写出《脑血管急性期中医辩证施治》等30余篇医学论文,获“全国医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对荣县人民医院,黄福发说他一生都也充满感激,他说:“医院也给了他成长的平台,从一个毫无名气的毛头小伙一步步成长为主任医师,至到201562岁了才退休,好些学术成果都是在荣县人民医院写出来的。” 

  黄福发从小在荣县长大,对荣县这方水土和群众很有感情。他有多次到荣县和自贡市的主管局从政机遇,有两次领导都找他谈了话。还有就是成都三人民医院和几家民营医院以高出人民医院十倍工资请他坐诊,他都放弃了。 

  黄福发退休后,每天都有十多名患者上门求医,实在没办法也脱不开学生弟子、患者的邀请和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每年上门慰问的情谊,想到自己还能为患者做点事才到河西中西医结合医院上班。 

  黄福发常对身边的医生讲:“有患者相求才成就了医生这一职业。”谈及当今医疗环境,黄福发说他最反感的是有的医生对患者小病大医、大病大治,药用得越多,对患者伤害越大。医生不可能包治百病,他还患者要求一切要顺其自然,生了病要以调理为先,护理为主,治疗为辅,他坚决反对医院和医生商业化。 (郑新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