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归档) > 先进典型

省医院护士张静关爱不止创新不歇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7-24 】 关闭

logo

 

 

  

  张静,女,副主任护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外一片区科护士长,四川省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临床护士,锤炼成为省医院外一片区科护士长;从只需管理好自己,到如今要管理好18个病区400余名护士;从一个护理行业的“菜鸟”,成长为全国护理同仁都知晓的“护理发明达人”,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欢笑,更有蜕变和成长,坚持的背后是对护理事业的坚定信仰以及对每一位病患的不抛弃、不放弃! 

  深谙病患疾苦,启发创新灵感 

  张静从事护理工作27年,用心倾听患者的诉说,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她勤于观察,不断总结,开拓创新,设计出多种巧妙装置和方法,为患者及家属排忧解难,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至今累计申报了10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和6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成功转让了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在创新发展的浪潮中,张静将自己独到的创新发明经验、二十余年的护理革新经历和在岁月中锤炼的工作理论和方法融入到了自己的护理管理工作中。作为外一片区科护士长,张静除了做好护理管理本职工作外,还推动片区护理临床、教学、科研能力全面提升,片区护理群体成为医院创新发明的一道靓丽风景!2017年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开门大吉”栏目、四川省电视台、成都电视台采访,被《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工人报》、《四川医院管理》、《现代护理报》、《健康报》、搜狐网、百度网、大众网等十多家媒体报纸报道。她更愿与更多的医护人员一起肩负起中国护理用品创新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我国护理界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勇挑重担,贯彻优质护理服务实践 

  作为一名临床护理骨干,她以精湛的护理技术、严格的管理和创新的护理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长期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交口称赞。在今年医院开展的“住院互赞和满意度评比”活动中,她主动承担并投身于此项活动的开展、实施和推广工作。短短的一年内,在她的带领下,通过规范管理、开展满意度评比等护理举措,大大提升了护士的临床护理服务能力和病人的满意度。为了让全体护士能心甘情愿的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着重做好广大护士姐妹的思想工作。为转变护理人员服务观念,组织策划2017年 “我爱我院”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演讲弘扬医务人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行业精神,增强医院凝聚力,践行南丁格尔誓言,传承我院“厚德、至善、求精、图强”院训。深入科室收集意见并与提出意见的各级护士进行谈话沟通。平时她也经常下到科室参与生活护理,使广大护士切身体会到了基础护理与专科护理并重在临床上的重要性。除争取医院领导及各保障部门的支持外,她还积极与科主任、临床医生沟通,让所有医生都了解并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 

  规范管理,提升服务品质 

  作为外一片区护理人员的带头人,她不断优化管理,带头示范,用“心”管理,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提升片区护理质量。1.规范护理工作,完善健康教育。片区所有科室新增健康教育园地,张贴健康教育展板、摆放体现专科特色的健康教育资料宣传册,方便病员取阅。2.从细节入手,改善护理服务:补充完善便民箱物品及健康宣教手册;定期召开工休座谈会;为手术患者准备收纳箱,方便外地患者术后物品的放置;加强病区环境建设,增加绿色植物,创造温馨整洁的环境。3.应用“快速康复理念”,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外一片区联合外二片区、外综片区通过术前、术中、术后一系列综合措施的干预,使患者术后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4. 以医院心理工作坊为依托,成立“心理工作小组”,现有组员22名,开展“外科患者团体心理辅导”,解决患者住院期间紧张、焦虑。 

  因为关爱不止,所以创新不歇。“不论前路多么曲折,我们护理人员创新的源泉不会枯竭,发明的动力也不会停歇——患者和护理同行的需求,其实就是生发灵感的诀窍”张静经常这样说。27载砥砺磨一剑,砥砺梅花扑鼻香。张静,正是在自己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从小处着眼,用自己的爱心点燃了发明创造的灵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情怀,传承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的护理要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忘初心,且行且思,上下求索,让爱穿行于护患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