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王振义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卫生部召开学习王振义同志先进事迹电视电话会议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著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党和国家给予了表彰和奖励。为推动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广泛开展向王振义同志学习的活动,卫生部于2011年1月24日召开学习王振义同志先进事迹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陈竺部长主持,张茅书记讲话,尹力副部长出席。

    陈竺部长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按照《卫生部关于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向王振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和张茅同志的讲话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向王振义同志学习的活动。要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在全国卫生系统形成一种比贡献、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忠于职守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工作热情,为全面落实深化医改任务,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建功立业。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代表卫生部对王振义同志获此殊荣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说,王振义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为人所景仰的名医大家,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血液学专业人才。当前,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项卫生改革任务都要靠医疗卫生人员去实践、去落实,各项最新研究成果和政策措施也需要通过医务人员的服务去传递、去体现。王振义同志是全国医药卫生战线的杰出代表,也是广大医务人员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开展向王振义同志学习的活动,是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茅号召,广大医务人员应学习王振义同志心系祖国,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高贵品质;学习王振义同志敢于创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习王振义同志敬业奉献,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学习王振义同志传道授业,甘为人梯的高尚风范。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采用各种形式,开展向王振义同志学习的活动,满怀信心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满怀豪情地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经过5到10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为维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振义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血液学研究所团队的工作。他说,现在我们只攻克一种白血病,还有20多种都没有找到办法。我觉得自己有一种责任,希望有生之年找出一个对其它白血病也有效、更便宜的治疗方法,这个就是我们最有价值的人生。他告诫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不断端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通过不断的锻炼学会很好地爱病人;要有奉献精神,不应被暂时的困难和不公正动摇,而要抱着奉献和牺牲精神不断钻研,勇攀高峰。他深情地说,自己今年已经87岁了,快要走完人生之路,但还有决心用有生之年跟着医学科研的队伍前进,继续为病人作出有意义的事情。

    上海瑞金医院院长朱正纲、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烜分别发言,表达了向王振义同志学习的决心。朱正纲说,瑞金医院将认真学习王振义院士的事迹与精神,发扬“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瑞金精神,在探索医学科学高峰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张烜说,我们要学习王振义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的热情态度,学习他戒除浮躁的研究精神,学习他作出决断的勇气和决心,学习他谦和沉静、淡泊名利的医者本色。

    王振义同志是继吴孟超、王忠诚之后第三位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医学家。他是国内血栓与止血专业的开创者之一、杰出的医学科学家、世界转化医学研究的代表性人物。在半个多世纪的医学生涯中,王振义同志致力于医学实践和理论创新,成功实现了将恶性细胞改造为良性细胞的白血病治疗新策略,奠定诱导分化理论的临床基础,基本攻克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被国际肿瘤学界称为“人类癌症治疗史上应用诱导分化疗法获得成功的第一人”。1994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92年,他还被法国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并获得法国荣誉骑士勋章;1994年,获得国际肿瘤学界的最高奖“凯特林奖”。此外,他还获得我国“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首届“何梁何利科技奖”以及瑞士布鲁巴赫肿瘤研究奖、法国台尔杜加世界奖、美国血液学会“海姆瓦塞曼”奖等多种奖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和医务人员代表参加。(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011年1月24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