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向王振义同志学习(2017年7月归档)

王振义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87岁老人畅谈人生感悟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01-21 】 关闭

logo

 

 


  “我会随着我的团队一起继续努力。之所以说‘随着’,是因为如果我这样一个老人还带领团队,那这个团队是没有活力、没有前途的,一定要交给年轻人去做。我只是希望能随着年轻人,在攻克肿瘤的征程上再做一点自己的贡献。”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的一番话,让台下听众感动不已。

  “王振义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2日下午在上海举行。在畅谈自己的人生感悟时,王振义院士表示自己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团队。

  87岁的王振义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著名血液学专家。在6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王振义为医学实践和理论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成功实现了将恶性细胞改造为良性细胞的白血病临床治疗新策略,奠定了诱导分化理论的临床基础;确立了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上海方案”,阐明了其遗传学基础与分子机制,树立了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成功典范;建立了中国血栓与止血的临床应用研究体系。

  面对这些成绩,王振义始终保持谦逊,他在当天的报告会上说:“其实我做的工作是小小的,但所获得的荣誉与回报是大大的。”他表示,不否认自己做出了一点成绩,但还有很多其他同行做出了更大的贡献。他在报告会上号召大家向吴孟超、王忠诚、顾玉东、钟南山等院士学习。

  对于自己的研究团队,王振义始终流露出别样的珍爱。王振义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叫“开卷考试”。临床医生“出”平时实际碰见的疑难杂症。他用两天的时间查中外文献,亲自做ppt(演示文稿),带领学生一起探讨交流,教学相长。

  他幽默地说:“每次‘开卷考试’之后,我会请年轻人给我打分,他们打的分总是很客气,都是及格。”爽朗地笑过之后,他说“开卷考试”是自己服务和启发年轻人的好方法,“我还要继续。”

  据悉,上海市卫生局号召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学习王振义献身医学、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怀,勇于探索、不断创造,不断提高我国医学水平和国际地位,为更多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