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2-10-10 】 关闭

logo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由四川省卫生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我厅从2004年5月1日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1年底,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2011年,我厅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省委、省政府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全面梳理厅机关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制定了《四川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详表》,将卫生系统的政府信息分为概况信息、政府文件、动态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项目、行政权力、便民服务和其他等八大类。按照省政府统一格式和规范要求,遵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信息公开的审核、流程、时限等作了具体规定,确保了卫生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方面积极利用省政府信息资源网、四川省卫生厅政务网站和新闻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工作进展和成效。另一方面,还积极利用四川电台“阳光政务”热线栏目、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和宣传画册等多种平台,主动、及时对卫生工作进展、群众关心的医改、民生工程等重要信息,以及党务、工作动态、疫情防控等信息进行公开,既方便、快捷地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我省卫生工作现状,又增强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厅新增和变更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1条,其中概况信息155条、计划总结32条、法规公文信息92条、工作动态信息187条、人事信息20条、财政信息1条,其他信息384条。
  2011年1月至12月,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63条,其中通知公告信息97条,图片新闻信息144条,新闻媒体报道信息62条,合作医疗、医疗服务监督、药械采购等重要信息178条。
  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我厅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和质量。先后组织新闻媒体赴阿坝州对扶贫开发、综合防治大骨节病,“四川2011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公选活动等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等作了在线访谈,参加值守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3次。坚持每周出版一期《大众健康报》(四川卫生),今年共出版发行50期;坚持每周在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一期“健康快车道”节目,截至目前全年共制作播出49期。解答市民疑问,咨询就医指导、慢性病的防治、妇幼保健、传染病的防治、预防接种、心理咨询等各类问题。定期开展健康保健类专题,邀请专家现场答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办结3件,均为信函方式申请。在接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后,厅办公室立即协调相关处室对申请事宜进行认真核实并处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并予以回复,有效确保了申请人的知情权,进一步增加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同时,还抓好涉及卫生系统内容的省长信箱的回复,2011年共回复51条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2人,各职能处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各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从200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其他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下发后,我厅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认真学习,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根据意见精神,结合贯彻落实《2011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政府《2011年全省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时拟制了《四川省卫生厅201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对2011年卫生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形式和方法、范围和内容,以及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等都予以了明确,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是切实抓好厅网站首页栏目设置工作。按照《2011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为切实增强厅政务网站服务功能,深化服务内容,2011年10月份起,着手抓好厅政务网站首页栏目设置工作。先后3次征求厅机关各处室对栏目设置的意见,认真梳理各类栏目内容、公开信息,最后新增栏目7个,增加了行政权力公开、部门预算、民生工程、医疗机构查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服务,以及药店、基本药品目录、药品指导价、疾病预防服务等内容,使卫生行政权力更加透明化,更加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取消了12个栏目,调整了5个栏目,使网站设置更加合理化、规范化。
  三是依据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微博及机关工作人员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精神,下发《四川省卫生厅关于转发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微博及机关工作人员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对厅机关、厅直属单位的微博客信息的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医卫信息公开存在组织架构,信息公开与保护隐私,政府信息公开与不公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标准不具体,操作上存在一定难度,在公开时难以把握,所以还需加强制度规定的学习,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是在报送信息的质量上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厅向省政府、省委信息资源网站和卫生部信息网站报送的信息质量还较低,采用率不高,还需下功夫提升工作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三是在公开信息的途径上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除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信息外,利用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还比较滞后,信息公开的途径还相对较窄,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的占有,使广大群众能更好、更多地了解卫生工作,支持卫生工作。
  (二)改进设想。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根据省委《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条例》、省政府《实施细则》,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健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切实加大落实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加强组织协调,理顺工作机制,认真收集、整理各类卫生信息,提高信息撰写质量,把好报送关口,及时将优质信息向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政务信息网站报送,努力提升信息采用率。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和研究,认真总结信息公开经验,引导全省卫生系统规范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公开力度。着眼中心工作任务,及时协调厅机关各处室加强对厅政务网站首页栏目的维护,更新和丰富信息。加大对卫生系统重要活动、工作动态等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卫生信息。

  附件:2011年省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