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6-03-18 】 关闭

logo

2015年四川省卫生计生委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委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责任,协调推进全委信息公开工作,制作“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章”,专用于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及行文。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34号),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为22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市(州)卫生计生委和委直属单位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予以考核,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加强卫生计生领域服务信息公开。
  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深化医改、民生工程及民生大事、分级诊疗制度、药械集中采购、计划生育政策等热点问题,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型媒体,通过公开征求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坚持每月、每季度、半年公开法定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概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各类平台载体,主动公开医院服务项目、价格、收费等信息。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统一要求,我委及时公开了年度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全面清理“四川省电子政务大厅”卫生计生行政服务事项,修订补充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内容400多项,建立动态调整的省市县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公开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相关表格、办理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84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520条、人事信息35条、政策文件信息137条、其他类信息1151条。认真组织参加省纠风办和四川广播电视台举办的《阳光政务》行风政风热线直播节目,接听、解答或办理听众和网友咨询24人次,主动宣传介绍医疗卫生、计划生育重大民生政策。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4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6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要求,按规定时限办理答复,必要时采取书面、邮件以及电话方式同步答复,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交流、解疑释惑。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4件,均按时办理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件,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将着眼公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等信息;继续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信息公开;加强委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将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受理、审核、办理、答复等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