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7-03-31 】 关闭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委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和省政府相关要求,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狠抓载体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继续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631号)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印发《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市(州)卫生计生委和委直属单位绩效考核指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加强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重点环节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审批公示、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二)拓展公开平台。改造升级委门户网站,全面调整栏目设置,推进网站向政务新媒体升级、向服务社会公众升级,更好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委门户网站设立重点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各项专栏和政务公开专题。拓展政务微博、微信服务功能,建立政务微博微信与委网站同步更新、联动互补工作机制,形成“一站两微一箱”(网站、微博微信、主任信箱)工作格局。继续完善“12320”卫生热线、政务服务窗口、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服务手册等公开渠道,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集中度,增强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三)加强卫生计生领域服务信息公开。加大深化医改、分级诊疗、药械集中采购、计划生育政策、新农合制度等民生信息公开力度,定期(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发布法定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指导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服务项目、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在省政府和委门户网站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全年上网运行权力437项,录入信息571条。完善省、市、县三级卫生计生公共服务事项目录61公开办事指南、相关表格、办理结果等信息。依法公开卫生计生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发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现“阳光执法”。

  (五)加强解读回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建立1名委领导分管、1名处室负责同志催办、1名工作人员沟通联络,相关处室具体落实的“3+N”工作机制。明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以及我委出台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均要进行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内容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全年解读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文件8个。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发布信息、引领舆论,及时传递便民惠民政策,方便群众了解、支持卫生计生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稳妥有序处置舆论热点事件,用正面声音挤占负面空间,一年来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396条,公开内容更加优化,质量不断提升。认真值守《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接听、解答、回复听众和网友咨询16人次,对健康扶贫、全面两孩、妇幼健康等民生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全年在中央、省级重要媒体刊播(发)新闻稿件825篇,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发布政务微博219条、政务微信783条,四川卫生计生政务微信获评“省级十佳”和“创新服务政务新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要求,按规定时限办理答复,必要时采取书面、邮件以及电话方式同步答复,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交流、解疑释惑。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5件,均按时办理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件,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新改版的委门户网站有待进一步完善、运用新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目录,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信息的梳理,依法、及时、准确予以公开。

  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强分类管理与沟通,进一步落实登记、受理、审核、办理、答复等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更新委网站栏目内容,增加信息发布频次,方便公众获取。加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力度,强化便民服务和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