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8-03-26 】 关闭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wsjkw.s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上汪家拐街39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6133894)。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依法依规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认真落实《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切实做好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编制完成并按时发布《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公开事项名称、内容、方式、时限等。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人大建议答复20件,政协提案答复26件。推进“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将审批法定依据、办理程序、抽查事项、抽查程序、查处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深化医改、健康扶贫、民生工程、计划生育政策等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按照《四川省卫生计生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政策文件出台前均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定期(每半年)对公立医院10个单病种次均住院费用监测情况进行了公示。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委门户网站公开部门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印发《四川省医德医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及时公开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定期(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公布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通报传染病防控相关情况,及时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和工作动态。定期(每季度)将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进行公布。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成立1名委领导分管、1名委办负责同志具体抓、1名工作人员沟通联络、相关处室具体落实的“3+N”工作机构,建立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台账,及时跟踪督促,确保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与政策文件制定工作同步进行。2017年,我委解读重要政策文件9个。同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先后举行健康扶贫、医改成效等新闻发布会6次,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值守《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接听、办理热线和微信平台提问24个,问题(诉求)答复率、办理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4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8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1件,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办理,并规范作出书面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主动公开还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公开内容有待充实;服务社会公众和互动交流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动态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运用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解读,并综合运用文字、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强化委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宽政务微博、微信传播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