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3-25 】 关闭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http://wsjkw.s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上汪家拐街39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6133894)。 

  一、概述

  2018年,我委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完善百度地图全省预防接种单位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健康四川官微”等平台公开免疫程序和接种规范。定期发布法定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指导市(州)和县(市、区)每季度按要求公开饮用水卫生状况信息。二是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落实公示制度。动态公开卫生健康领域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不定期公开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民生的16个建议提案均公开答复全文。按照财政部门统一安排,及时公开批准的2018年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三是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清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按照《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8年版)》,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四是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委门户网站、“健康四川官微”开设健康科普专栏,发挥《医生来了》、《健康四川》、《李伯清话健康》等电视节目宣传效应,开展百名专家百场巡讲,举办第七季“健康相伴 幸福同行”巡演活动,传播健康知识,解读惠民政策。进一步提升四川“12320”卫生热线健康服务功能。

  (二)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27号),主动公开卫生健康行政规范性文件7个,并对制定依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进行解读。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加强舆情风险防控,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全年舆情态势总体平稳。认真值守《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接听、受理热线和微信平台提问39个,问题(诉求)答复率、办理率达100%。

  (三)提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成果,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卫生健康信用信息、健康扶贫等专题,归类集中展示相关信息,做好网站常态化监测、季度抽查和日常运维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健康四川官微”荣获“2018健康中国新媒体影响力十佳政务机构第三名”、“微政四川2018年度十佳省直部门政务新媒体”。对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和群众关切事项,及时调整更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渠道、形式等要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1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0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9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8件,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办理,并规范作出书面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全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优化委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好体现公开效果和服务功能。严格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且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加强业务交流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能力和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