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1-27 】 关闭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本部门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和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宣传引导,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围绕“政府在干什么、群众需要什么”,第一时间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新闻发布、新闻通气、媒体座谈、专家访谈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本土疫情应急处置、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有力有效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宣讲到位,把涉及群众的利益解读到位,把社会关注的问题回应到位。“两微一网”(官微、微博、官网)累计发布防控动态、热点提示等2800余条。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及历史规划,深化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权责清单等信息公开,梳理发布现行有效的重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5个。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项改革医疗卫生“后半篇”文章等加强政策发布,按规定公开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更新委机关机构人员信息,发布直属联系单位招考录用信息。
  三是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落实情况,加大生育政策调整、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等信息公开力度,委网站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等栏目发布政务信息930余条。推动川渝两地协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政务服务地域阻隔和行政壁垒,首批11个卫生健康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全程网办。主动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信息40条。动态更新全省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年鉴公报等信息。持续按季度公布全省城市用户水龙头水质卫生监测结果和合格率情况,按月公布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委网站设置意见征集、结果反馈专栏,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19个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公开征求意见,解读重要政策文件16个。开设公共卫生建言献策专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及时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文本35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按期回复办结各类诉求1000余个,被评为“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实干担当单位”。及时回应网友关注的“育儿假”问题,入选我省网络问政十大优秀案例。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1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办理2020年结转件3件,当年办结79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保障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全过程,把好政策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专栏,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修订我委《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信息系统整合4个、关停5个。优化政务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与审核机制,55类政务数据与部分省直部门和市(州)实现共享,48个服务应用成功接入天府通办app。
  (四)平台建设
  加强委网站建设管理,推动网站向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融合发展转变。完善互动交流栏目,健全网民留言查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突出意见征集、信息检索等栏目功能。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检查巡查、及时整改、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工作。
  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做优做强健康四川官微主账号,全面入驻人民号、新华号、川观号、健康中国app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延伸行业宣传触角。健康四川官微每日原创发布权威信息,聚焦群众热点难点,推出《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功夫医生》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短视频创意策划,受到网友关注点赞。健康四川官微(微博)累计发布信息3100余条,用户数、粉丝数增至140万,新媒体影响力不断增强,连续8年荣获“十佳省直部门政务新媒体”。
  (五)监督保障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副主任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将《条例》纳入委务会学法学策内容,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加强机关干部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全面,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方式不够丰富,质量仍需提高;平台载体分散管理、联动性不够,政府信息关注度、影响力有待提升。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落实“五公开”要求,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规范政府信息管理维护,以公开促透明、促公正、促规范、促落实。二是改进重大政策解读方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核,统筹运用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多种手段,采取图文解析、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使解读内容更加可视、可读、可感。三是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建立委网站、健康四川官微(微博)协同发布、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设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探索“健康+媒体+服务”运行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权威信息和健康科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委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