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3-01-18 】 关闭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推进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助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加强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切信息公开,印发我委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推进台账,主动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一体化建设有关举措,及时公开“十四五”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血站服务体系建设等7个发展规划,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每天发布全省疫情和“四川疾控健康提示”,跟进公开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二十条”、“新十条”和四川优化疫情防控六条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信息公开,编制96个政务服务事项运行图谱。及时更新机构职能、直属单位等信息,按时公开2022年度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解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银龄健康工程等重要政策18个。委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400余条,“健康四川官微”发布信息2500余条,粉丝增至160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回复人民网、问政四川等网友留言8000余件,按期办结率100%。我委信息公开典型做法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当年办结60件。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7个,对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标注说明,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更新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文件集中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下载。编制政务数据共享目录65条、开放目录16条。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落实账号开设、变更、注销等全流程管理制度,创新推出“全省卫健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置,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检索、下载、数据互联互通等功能。以共性基础性信息为主,调整完善专栏分类并规范公开法定内容,集中发布的政府信息与网站其他栏目内容保持一致。推进委网站、“健康四川官微”数据同源共享,实现政府信息同步发布、办事服务同质同效。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每季度对委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服务实用、互动回应、安全防范等进行自查,逐条逐项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平稳运行。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全省线上政务公开专题讲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指导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将相关要求纳入公立医院等级评审、绩效考核等指标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公开载体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待改进,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全面履行法定公开义务,深化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主动公开覆盖率、精准度和时效性。加强委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功能,创新推进平台融合发展。通过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优质服务基层行等活动,推动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基本目录》,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委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